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达夫路”精品街开街 富阳又多了一处“网红打卡”地
发布时间:2018-06-30 13:41:11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不走一走达夫路,就不算到过富阳”。千呼万唤始出来。承载着富阳记忆的达夫路精品街,盛装开街啦!

6月29日晚,开街仪式上,由富阳民间音乐爱好者创作的原创歌曲《达夫路》精彩亮相。富阳籍歌手赵姝现身开街现场,她所演唱的作品的《富春乡愁三部曲》是第十七届郁达夫文艺奖的获奖作品之一,在开街仪式上进行颁奖。

开街当晚,虽然细雨蒙蒙,却没能浇灭富阳老百姓的热情,街上熙熙攘攘,游人如织,不少店铺面前排起了“长龙”。据悉,达夫路精品街区已基本完成招商,有接地气的地方小吃,也有国际化的餐饮美食;有好逛好玩的创意小店,也有文韵独具的演出互动......

文化 山水 乡愁

一条街讲的都是“富阳故事”

走在达夫路上,你会发现很多全新的事物,一些充满现代感的艺术作品,一些有着浓厚郁达夫文化元素的景致,还有一些正在建设中的让人充满期待的事物。

蔡骏是中国美院达夫路总设计师,是杭州中山南路的总设计师。岳海是中国美院达夫路公共艺术团队负责人,中国天眼所在的天文广场公共艺术《时光之门》就是他主持设计的。设计团队从去年4月就着手进行达夫路改造设计,主要承担建筑、景观、公共艺术、导览系统和夜间照明的工作。“本次夜间照明总设计师是G20期间设计西湖整体灯光的老师。”蔡骏介绍。

在他们看来,只有深入了解富阳本土文化,把最有富阳特色的文化内涵融入到设计和艺术作品当中,这些艺术才能真正与富阳相配,才能重新在富阳的土地上生长出来。

岳海向记者介绍了“井边故事”,他说,这景观就位于两棵大香樟树下,由一组铜像和一面坊墙构成。坊墙的一砖一瓦都来自富阳乡村,带着浓浓的本地乡愁,铜像的形态有在井边打水、挑水、洗菜的,也有小孩在逗狗的场面,讲述着老百姓的生活故事。“这是最普通的生活场景,是接地气的作品,同时考虑到实用性,因为毗邻轻音乐酒吧,这里也将是市民休闲娱乐的音乐小广场。”

小隐书屋计划将于8月底开业,就在“井边故事”正对面,这是富阳第一家24小时营业的书店,地下一层为车库,地面两层为书店。蔡骏说,这书屋名字有故事,在小垄桥北面有一座小隐山,原来在山上有间“小隐山书室”,范仲淹曾探访该处,并留下诗篇。“在距离不远处,打造富阳的小隐书屋,彰显富阳文化底蕴。”他说,在做设计前,他们已经把富阳的文化都研究了一遍。

在小隐书屋正门口设计了一个“富商辞行”的公共艺术。这是一幅富阳商人在富春江畔登船辞行的场景,表现富阳的商业文化。拱桥的桥洞中会循环播放富春江两岸的风光,通过视觉错位,营造出船和商人沿着富春江前行的感觉。

他们还采用引水入街形式,打造了一方水景,将山水与城市有机结合起来。水池底下是富阳农村拆迁所留下的老房子的黑瓦片,水池旁是由太白石塑造的小山的景象。背景墙上,投射着郁达夫的《自叙诗》,诗中描述的“家在严陵滩下住,秦时风物晋山川”体现的就是山水富阳,并且所呈现字样是郁达夫当年的手写字迹。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许媛娇 李潇鹏  编辑:徐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