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刚上高速一小时,祖孙二人就被甩出车外身亡!“十三字”要诀务必牢记
发布时间:2019-11-12 21:33:29 Tue  来源:杭州网

车子爆胎撞中央护栏,水果撒了一地。

“本来是顺路把他们带回老家,没想到刚开了一个小时,两条命就这样没了……”小君(化名)回忆起前一天发生的事故,眼泪都要流出来了。

11月11日,就在浙江高速交警开始对乘客未系安全带违法行为进行处罚的第一天,杭新景高速公路上,一对祖孙因为没系安全带,被甩出车外不治身亡。

车子爆胎撞中央护栏

司机转头一看,后排的老人小孩都不见了

21岁的小君已有3年驾龄,每天都开车去萧山农都市场帮父亲做事,有时还帮忙开车接货。

前两天,舅舅老周忙不开,让他把一辆二手东风商务车开到衢州江山,交给小朱。老周和小朱是生意合伙人,这辆车也是他们合伙买的,这辆车就是要交给小朱去江山车管所上牌照的。

小朱想把在杭州的60岁的母亲林阿姨和3岁的儿子小哲接回江山,小君看看刚好顺路,就应承下来。

11日上午10点不到,小君接上了林阿姨和小哲。出发的时候,小君习惯性地说了一嘴,把安全带系上,“我当时也没有特指让谁系安全带,看到我老婆阿娇在副驾驶上系好了安全带,我就发车了”。

一路上都很顺利,谁也没有想到这是一次死亡之旅。

刚过桐庐服务区不久,车子右后轮爆胎了,小君握紧方向盘,还踩了脚刹车,可是车子已经打转了,又撞了中央护栏,车子弹开后转了两圈才停下来。小君的头碰到了车玻璃,但感觉没什么事,副驾驶上的阿娇也只是被挤在车门那里。可小君转头向后看时,却吓出一身冷汗:后车窗和右后窗都已经碎了,老人和小孩也都不见了。

小君马上下车,看到行李散落一地,但没有见老人和小孩。于是,他顺着护栏找,在车子后面护栏外边坡下面发现了林阿姨,爬下去看到林阿姨的头埋在土里,额头已经在流血了,而小哲在老人边上一米多远的地方。

事发时老人抱着熟睡的孩子

“要是多说一句‘系好安全带’就好了”

阿娇赶到边坡上,小君让她报警,却找不到手机了。小君想把林阿姨抱到护栏边上去,但发现抱不动。

小君嘱咐阿娇不要让小哲睡着了,最好能抱到硬路肩上,“我也有一个两岁多的孩子,知道小孩子要是睡过去,就再也醒不过来了。”

然而,阿娇力气小,怎么也抱不动小哲。小君于是让阿娇看着林阿姨,自己把小哲抱了上去。

小君拦下一辆过路车,车上下来两个人,让他不要动小哲,并告诉他在一边给小哲挡太阳。这两人报警后没一会儿,高速交警就到了,很快又来了两辆120急救车。阿娇陪他们一起去了桐庐县人民医院,小君在现场等候处理。

很可惜,林阿姨和小哲都没能救回来……

“因为车子空调不太好用,驾驶室一侧的车窗我都是开着的,快到桐庐服务区的时候,我担心风太大,还转头他们要不要把车窗关起来,老人说没事。那时我看到老人抱着孩子,孩子睡着了,他们没有系安全带。”小君懊悔地说:“我要是当时多说一句‘系好安全带’就好了,也许不会有这样的事情了。”

12日下午,小君和阿娇来到高速交警杭州支队五大队处理事故时,阿娇还处于惶恐中:“平时坐后排没系安全带,从来没出过事,谁想到一出事就这么严重。”

小君则陷入了深深地自责:“怎么赔偿,我都愿意,可他们一老一小都走了……”

后排不系安全带,更容易被甩出车外

11月11日11时11秒!民警石开达非常清楚地,自己是在这个非常特殊的时间接到处警指令的。

石开达当时正在富阳场口收费站附近巡逻,接到指令后,仅用13分钟就赶到事故地点,做好预警措施。

抬眼望去,事故车停在第二车道,车头车尾都撞烂了,车后窗和第三排后窗都破了,蔬菜、水果和衣物洒落在路上。

小君蹲在路边,他的身影下躺着一个孩子。孩子还有生命体征,但一只小手努力地往前伸,似乎想抓住什么,嘴巴里已经说不出话来,前额肿胀得很高,头上的血流在脸上,面部一片模糊。多年经验告诉石开达:孩子颅脑损伤严重。

石开达往护栏外看,8米远的边坡树林里,阿娇正托着林阿姨的头。

7分钟后,两辆救护车赶到现场。民警和急救人员下到边坡,用担架接力把林阿姨抬上来。石开达记得,林阿姨这个时候,还有意识,一个劲地喊“疼”,让人以为林阿姨的伤情要轻一点。

石开达勘察现场时得知,林阿姨抱着孙子坐在第二排的右边椅子上。可在他眼前,椅子上是个装蔬菜的塑料篮子。石开达后来查看监控,发现林阿姨是在车子第一圈旋转的时候,就被甩出去了,“林阿姨被甩出去后,篮子也被甩到她的座位上,说明车内碰撞很剧烈。后排离心力更大,不系安全带,更容易被甩出来。”

祖孙二人抢救无效相继离世

医院全力抢救

记者从桐庐县人民医院了解到,当时林阿姨祖孙两人都伤得很重,血压都很低,非常危险。由于肝脏破裂出血严重、颅脑水肿出血,林阿姨无法手术,于11日下午6点30分不幸去世。而小哲经过6个小时的抢救,血压恢复正常,在凌晨被紧急转往省儿保进一步救治。但遗憾的是,最终因抢救无效,于12日上午9时05分离开人世。

“很多人乘车时会将孩子抱在手中,但其实发生意外时,孩子会从手中甩出造成更大的伤害。”五大队大队长周华说,最安全办法的就是给孩子使用儿童安全座椅,让孩子得到最大的保护。

杭州高速交警再一次提醒广大司乘人员,开车上高速,一定要牢记“十三字”要诀:安全带,生命带,前排后排都要系。

作者:通讯员 于军 施福寿 记者 徐可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