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针对996上班族的“奋斗无忧险”,真的能无忧吗?
发布时间:2019-11-12 15:57:23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工作日加班往往会到9点左右,这么多年下来,其实都已经习惯了。”说起加班的话题,在杭州滨江区某互联网企业上班的王先生如是说。“工作996,生病ICU”,网上类似针对上班族加班的段子更是屡见不鲜。

上班族在为事业打拼的同时,健康问题更不容忽视。基于此,就有部分保险公司推出了“奋斗险”产品,“奋斗无忧”的产品宣传也引起了广大上班族的关注。保险业内人士认为,在制定个人保障计划时,还是建议优先考虑重疾险、医疗险等保障型产品。

加班常态,“奋斗无忧险”来保障

王先生表示,自己从事IT工作,而且所在的行业还是互联网领域,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情,“这个行业,加班是常态。尤其是项目上线的时候,会加班到很晚。”他说自己现在还年轻,等年纪大了,不知道是否还吃得消加班。

现代人工作压力普遍较大,工作中加班更是不可避免。据智联招聘此前发布的《2019年白领生活状况调研报告》显示,尽管超七成白领不支持“996/995”的工作制度,但八成白领表示加班是常态,从不加班的白领仅占18.05%。“996/995”的工作制度,让一些上班族对自己的身体状况产生担忧。

针对上班族关心的健康问题,部分保险公司推出了职场人士专属的“奋斗险”类保险产品。以人保财险的“奋斗无忧-白领意外险”为例。该产品着重宣传为努力拼搏的上班族一份安心的意外保障,“猝死+意外”皆有保障,工作起来更放心。在保额详情里,清晰地写着“意外身故”“意外残疾”“急性病身故”都能赔,“急性病医疗费用”补偿方面,免赔100元,给付比例80%。

再以大地财险推出的“都市白领奋斗无忧意外险”来看,除意外伤害、公共交通意外伤害、意外医疗等常规意外险外,还涵盖了“猝死”这一保险责任。

业内认为,应优先保障重疾险、医疗险

记者调查发现,这些类似的“奋斗险”类保险产品差异并不大,往往是意外险为主,辅以针对不同工作环境中猝死及意外高发的人群提供保障。从保费来看,这类产品保险年限一般为1年期,保费价格并不算高。如人保财险的“奋斗无忧-白领意外险”,保费在35元-118元之间,根据保额不同分为四个投保档次。大地财险推出的“都市白领奋斗无忧意外险”,保费168元起,意外伤害的保额高达5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类“奋斗险”类保险产品,对于投保人的职业有着严格的限定。人保财险的“奋斗无忧-白领意外险”,覆盖全部1-2类职业类型,包括“程序猿、广告狂人、快递小哥、网络店主、白衣天使、媒体人士、莘莘学子、教师、创业者等猝死高发人群”。

记者据此采访了一位保险业内人士,他分析,此类产品是在短期意外险的基础上,增加了急性病身故保障责任形成的组合计划。在他看来,此类产品的宣传意义大于实际保障利益。相比之下,寿险公司定期寿险产品包含各种情况下的身故责任,比此类产品限定的意外身故及急性病身故适用范围更广。

他建议,“对于广大上班族而言,猝死固然需要警惕,发生概率更高的健康问题更需要高度关注。在制定个人保障计划时,我们还是建议优先考虑重疾险、医疗险等保障型产品。”

作者:首席记者 林海燕  编辑:徐洁
上班族在为事业打拼的同时,健康问题更不容忽视。基于此,就有部分保险公司推出了“奋斗险”产品,“奋斗无忧”的产品宣传也引起了广大上班族的关注。保险业内人士认为,在制定个人保障计划时,还是建议优先考虑重疾险、医疗险等保障型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