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达夫路”精品街开街 富阳又多了一处“网红打卡”地
发布时间:2018-06-30 13:41:11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不走一走达夫路,就不算到过富阳”。千呼万唤始出来。承载着富阳记忆的达夫路精品街,盛装开街啦!

6月29日晚,开街仪式上,由富阳民间音乐爱好者创作的原创歌曲《达夫路》精彩亮相。富阳籍歌手赵姝现身开街现场,她所演唱的作品的《富春乡愁三部曲》是第十七届郁达夫文艺奖的获奖作品之一,在开街仪式上进行颁奖。

开街当晚,虽然细雨蒙蒙,却没能浇灭富阳老百姓的热情,街上熙熙攘攘,游人如织,不少店铺面前排起了“长龙”。据悉,达夫路精品街区已基本完成招商,有接地气的地方小吃,也有国际化的餐饮美食;有好逛好玩的创意小店,也有文韵独具的演出互动......

文化 山水 乡愁

一条街讲的都是“富阳故事”

走在达夫路上,你会发现很多全新的事物,一些充满现代感的艺术作品,一些有着浓厚郁达夫文化元素的景致,还有一些正在建设中的让人充满期待的事物。

蔡骏是中国美院达夫路总设计师,是杭州中山南路的总设计师。岳海是中国美院达夫路公共艺术团队负责人,中国天眼所在的天文广场公共艺术《时光之门》就是他主持设计的。设计团队从去年4月就着手进行达夫路改造设计,主要承担建筑、景观、公共艺术、导览系统和夜间照明的工作。“本次夜间照明总设计师是G20期间设计西湖整体灯光的老师。”蔡骏介绍。

在他们看来,只有深入了解富阳本土文化,把最有富阳特色的文化内涵融入到设计和艺术作品当中,这些艺术才能真正与富阳相配,才能重新在富阳的土地上生长出来。

岳海向记者介绍了“井边故事”,他说,这景观就位于两棵大香樟树下,由一组铜像和一面坊墙构成。坊墙的一砖一瓦都来自富阳乡村,带着浓浓的本地乡愁,铜像的形态有在井边打水、挑水、洗菜的,也有小孩在逗狗的场面,讲述着老百姓的生活故事。“这是最普通的生活场景,是接地气的作品,同时考虑到实用性,因为毗邻轻音乐酒吧,这里也将是市民休闲娱乐的音乐小广场。”

小隐书屋计划将于8月底开业,就在“井边故事”正对面,这是富阳第一家24小时营业的书店,地下一层为车库,地面两层为书店。蔡骏说,这书屋名字有故事,在小垄桥北面有一座小隐山,原来在山上有间“小隐山书室”,范仲淹曾探访该处,并留下诗篇。“在距离不远处,打造富阳的小隐书屋,彰显富阳文化底蕴。”他说,在做设计前,他们已经把富阳的文化都研究了一遍。

在小隐书屋正门口设计了一个“富商辞行”的公共艺术。这是一幅富阳商人在富春江畔登船辞行的场景,表现富阳的商业文化。拱桥的桥洞中会循环播放富春江两岸的风光,通过视觉错位,营造出船和商人沿着富春江前行的感觉。

他们还采用引水入街形式,打造了一方水景,将山水与城市有机结合起来。水池底下是富阳农村拆迁所留下的老房子的黑瓦片,水池旁是由太白石塑造的小山的景象。背景墙上,投射着郁达夫的《自叙诗》,诗中描述的“家在严陵滩下住,秦时风物晋山川”体现的就是山水富阳,并且所呈现字样是郁达夫当年的手写字迹。

“醉味道”金牌小吃

富阳美食“一网打尽”

挖掘富阳传统地道美食,通过擂台赛选出的15家美食就入驻在“醉味道”金牌小吃大楼里。在这幢楼里,可以了解舌尖上的富阳,让富阳人感受到童年的味道,让游客从味觉中加深对富阳的印象。

永昌黄氏臭豆腐、龙门飞飞麦塌饼、御酒坊龙门米酒、新登蓝氏乌米饭、新桐耐姿酒酿馒头、唐生记姜糖姜茶、上古堂龙门面筋、新登麻糍、手工灌汤煎饺、常绿长佳村圆团、银湖仁义素烧鹅、新桐耐姿面疙瘩、龙门大旗小馄饨、湖源灰汤粽、环山黄金桥红烧牛蹄,这15家美食已正式入驻,分布在大楼的一二两层。

除了本地美食,作为富阳的结对地区,贵州锦屏县的特产在“醉味道”举行了进驻富阳的揭牌仪式。以后,在“醉味道”还能尝到来自锦屏县的各种美味。

富阳“80后”原创歌曲《达夫路》

开街仪式上,原创歌曲《达夫路》惊艳亮相。这首歌由富阳民间音乐爱好者创作,由自媒体人许飞统筹,《假如我在富阳遇见你》作者汪晓池作词,作曲和演唱者是音乐人金永烨。此前,三人曾共同创作过富阳版《成都》,深受富阳市民喜爱。据悉,歌曲《达夫路》已经完成MV制作,也即将与市民朋友见面。

许飞说,达夫路是他创业和梦想的起点。“我在大学生创业大楼的301室待了3年多,刚开始创业的时候有很多艰辛,达夫路陪伴我走过了最困难的时光。”他说,“这首歌的创作也得到了区委宣传部的支持,他们给了我们很大的空间,在这首歌里完全发挥了我们自己的想法,保留了我们这个时代的东西。”许飞说,能做自己喜欢是事情是幸运的,宣传部的前辈也给了他们中肯的建议,这个帮助也很重要。

“匠艺空间”生活体验馆

一个让人爱上生活、享受生活的“万能”空间

经过匠艺空间,你会不由自主往里面张望。它酷炫的外观设计,就已经抓住了来往路人的心。用毛竹筒做的外部装饰墙,到了晚上,一个个竹筒里的灯光就会亮起,艺术和美学在那一刻汇聚。匠艺空间生活体验馆是将传统文化与当代艺术融合到一起的一次创新,也是富阳首个混搭传统与当代的非遗和艺术体验空间,由艺自在(杭州)文化有限公司负责运营。

“我们用当代的精神诠释传统、用现代的思维活化非遗。”艺自在负责人郭曦向记者介绍了生活体验馆的具体情况。在这个空间了,艺术展览、非遗展示、艺术讲座、艺术教育、手作体验、小型演出、艺术咖啡等内容会混搭在起,用年轻时尚的方式,为大家创造一个学习和体验传统文化的艺术氛围。然后,通过共享经济的模式,为文化创业者提供一个资源共享平台,鼓励年轻人创新创业,为非遗找到新的传承,让更多的年轻人从新的角度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

这里面有哪些值得观赏和体验的内容呢?这是一个占地约1000平方米的生活体验馆,记者在里面“考察”一圈下来发现,每一个项目都很吸引人。首先是正门进来中间位置的当代艺术品展示,这些作品都来自知名当代艺术家。

同时入驻了富阳本地非遗和文创项目的艺术匠人。匠艺空间与民间手作艺人深度合作、开发了木版画、藤编、剪纸、陶艺、木艺、皮具、绘画、布艺、扎染、插花等手作项目,还能体验到特色的元书纸、油纸伞等传统工艺制作流程。反正,这里面的所有项目都可以进行预约课程体验。

生活体验馆里还有专门制作咖啡,调制饮料和酒的吧台区域。郭曦说,如果你做出来的饮料很好喝,也可以在匠艺空间里进行售卖,你可以获得一定的提成,以“游戏币”的形式回馈给制作者,然后拿着“游戏币”就可以体验里面的其他项目了。此外,在最里面还有书吧和小舞台,在这个空间里可以授课讲座,可以举办各种文艺活动,或者演一出舞台剧。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许媛娇 李潇鹏  编辑:徐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