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钱塘快速路!杭州这条48公里、穿越5个城区的快速路名字定了
发布时间:2020-06-03 11:29:44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杭州网讯“天目山路-环城北路-艮山东路”快速路是杭州市“四纵五横”快速路网系统中位于城市最中心的“一横”,也是江北主城区域唯一未成型的快速路。

为给这条快速路取一个好听的名字,今年年初,杭州市建委(市快速路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曾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快速路的路名。

今天(6月3日)记者从市建委市建委(市快速路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经过前期公开征集、专家评议、网络投票、市政府决策等多个环节,“天目山路-环城北路-艮山东路”快速路(规划名)的名字正式确定为钱塘快速路。

image.png

钱塘快速路路牌已经开始挂上

钱塘快速路在哪里?路过哪些区块?

钱塘快速路是杭州市“四纵五横”快速路网系统中位于城市最中心的“一横”,整条快速路计划亚运会前全线建成。

快速路西起绕城西线留下互通,沿天目山西路、天目山路、环城北路、艮山西路、艮山东路、下沙路、12号大街等多条地面道路布置,向东穿过钱塘江后至大江东头蓬快速路,全长约48公里,跨越余杭区、西湖区、下城区、江干区、钱塘新区5个区域。

这条快速路(从留下到大江东近48公里)主线是连续通行的,不设红绿灯,大大拉近西溪湿地、城西、中心城区、九堡、下沙、大江东之间的距离。

image.png

“天目山路—环城北路—艮山东路”快速路(规划名)

同时这条快速路与中河高架、秋石高架、沪杭甬高速、东湖高架等南北向快速通道实现互联互通,不仅大幅提高城市远距离的快捷通达能力,让更多市民百姓享受出行便利,同时进一步助推城市各板块均衡发展,成为拉大杭州城市框架、提升城市能级的重要引擎。

为什么叫钱塘快速路?

5月13日-5月17日,市建委联合媒体进行了网络投票,共有19983人参与投票。“钱塘快速路”得票第一名,超过30%的网友选择了这个名字。

根据市建委(市快速路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快速路位于城市中心,是横穿整个城市的东西向快速通道,“钱塘”作为杭州的古称,可以较好体现历史、文化特征,与道路功能地位相一致;同时,该条快速路下穿钱塘江及通往钱塘新区,与道路指向也较相适应。

image.png

东湖立交

不过,这条快速路目前仅中河立交至彭埠立交段基本具备快速通行能力,剩余路段均在加快提升改造中,通过在现状道路上建设地下隧道或高架桥形成快速路系统。

目前,钱塘快速路(同协路-东湖立交)段高架目前已建成,将于近期开通,具体通行时间以权威部门发布为准。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徐洁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