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主创人员亮相杭州 看剧前先一起听幕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11-05 14:20:40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image.png

11月4日下午,由周莉亚、韩真共同执导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图》杭州站发布会暨主创见面会在杭州运河大剧院举行。

本次见面会上,周莉亚、韩真、张翰、孟庆旸等主创人员一一到场,和观众进行面对面交流。主创们分享的创排历程令人动容,剧中所传达的匠人精神引起观众的一致共鸣。见面会上,主办方还宣布了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即将在杭州运河大剧院跨年上演的重磅消息。

image.png

再现宋代美学意境 打造视觉盛宴

高分舞剧《只此青绿》等你来“入画”

《只此青绿》自北京首演之后,成功破圈,收获各界的广泛赞誉,豆瓣评分8.9分,大麦评分高达9.5分。

《千里江山图》是少年画家希孟的传世佳作,堪称宋朝版航拍中国,是青绿山水画的巅峰之作。《只此青绿》采用时空交错式的叙事结构,剧情发生时间设定为现实中《千里江山图》即将展出之际、也是千年之前少年画家希孟即将完稿之时。故事从故宫展卷人的视角展开,观众跟随着展卷人,走近画家希孟的内心,徜徉在富有传奇色彩的中国传统美学意趣之中。

总编导韩真向我们解读了展卷人这个角色的深意,展卷人以故宫博物院的策展人为原型,不仅是观众视角,每一个观众都可以是展卷人,同时也是导演的眼睛。我们通过展卷人穿越到古代,感受古代匠人对艺术的执着。展卷人是一个非常特殊的角色,是歌颂者和媒介,也是被歌颂者。剧中展卷人的饰演者谢素豪真诚地希望自己的表演可以打动所有的观众。

image.png

创作初期,周莉亚与韩真就决定要做跟绘画有关的作品,最终选择了《千里江山图》。“当时真的是很兴奋,觉得太棒了,但是等到我们真正实际操作的时候,才觉得太难了。” 周莉亚与韩真共同打造的两部作品《只此青绿》和《永不消逝的电波》题材虽然很不一样,但其实对于她们自己而言都是一个突破,形成了两种风格,也都得到了大众的肯定。周莉亚坦言,《只此青绿》的创作艰难除了题材非常厚重,还在于她与韩真两个人的创作经历,“《永不消逝的电波》受到大家欢迎了以后,我们创作者自身其实很忐忑,当你完成《永不消逝的电波》这样多线叙事作品以后,下一步究竟应该按照经验范畴继续创造类似的作品呢?还是要对自己有所突破?你下一部作品要做什么?做成什么样子?观众都是在期待着的,是不是还能够保持像《永不消逝的电波》那样的票房和欢迎度?也是我们所担心的。”

“《只此青绿》已经走了20多场演出了,还是得到了很多观众的喜爱和肯定。这个肯定也是一直鼓励着我们,鼓励着我们所有台上的演员和台下的创作者。” 周莉亚坦言,有了大家的包容和鼓励,对于创作者来说才会有更大的勇气以后去创作更多不一样的作品,然后更敢去突破自己。

据悉,杭州站作为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巡演地之一,将于11月5-7日在杭州运河大剧院·歌剧厅展卷3场。《千里江山图》化身舞蹈诗剧《只此青绿》用舞台重现大宋美学,连线千年静与动,为观众开启沉浸式“赏画”体验。

image.png

运河大剧院新年演出季

重磅好戏连台不容错过

11月4日,也是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第300场演出上演的特别日子。2021年12月31日—2022年1月2日,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即将在杭州运河大剧院跨年上演。

此外,运河大剧院还公布了新年演出季推出的重磅剧目:除了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还有正版授权《迪士尼嘉年华音乐会》、享誉世界的钢琴大师吴牧野钢琴独奏音乐会《强者独白II·李斯特巅峰作品选》、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超口碑力作《12個人》、由浙江交响乐团呈现的2022杭州新年音乐会(演出地点:浙江音乐厅)、中法共创舞蹈剧场《小珂》、俄罗斯钢琴学派最杰出的代表之一的安德烈·伊万诺维奇钢琴独奏音乐会。

7部口碑好剧,形式涵盖音乐会、舞剧、话剧等,可谓好戏连台,精彩纷呈,杭州的观众敬请期待。

作者:记者 沈雁容 通讯员 张君怡 图片由主办方供图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11月4日,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主创见面会在杭州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