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国产AG60E电动飞机首飞成功 首飞地为何在建德
发布时间:2024-01-11 10:02:00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近日,由航空工业通飞自主研制的AG60E电动飞机在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圆满完成首次飞行,标志着中国在新兴的低空飞行领域又迈出了一步。

此次,国产AG60E电动飞机成功的意义在哪?首飞地为何在建德?

“油”改“电”迈出关键性一步

AG60E电动飞机的前身是AG60轻型运动飞机,是浙江一家公司自行研制的一款轻型运动类飞机,有较强的机场适应性,可在草地、硬化土地等非铺装跑道起降,可用于飞行培训、农林作业、飞行娱乐等。该机型最早于2020年10月完成国内首飞,2021年获准进入国内民机市场并可以开始批量生产。

AG60E是AG60的电动化版本,其机长6.9米,翼展8.6米,升限3600米,最大平飞速度218千米/小时,最大巡航速度185千米/小时。

在建德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航空产业促进中心主任厉璟看来,“油”改“电”堪比给飞机换了“心脏”,其中的意义都是具有变革意义的。

首先,是突破。自2022年8月启动项目以来,研制团队先后开展了电机、电控、动力电池选型、电推进系统集成试验验证、电动飞机安全性和适航符合性设计技术研究等多项工作,突破了纯电动力装置的设计和系统集成等多项关键技术。

其次,性能更佳。据研发公司制造工程部部长林壮龙介绍,改装后的AG60E电动飞机动力系统额定输出功率与原型机相当,除航程航时外的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或超出原型机的水平。

此外,相较于发动机,电机噪声更小,更为环保和舒适。电机结构简单,使用维护方便,节约用户成本。

另外,AG60E电动飞机首飞成功,也为电动飞机产品开发和现役固定翼飞机电动化改装积累了宝贵经验。“它的成功也证明了电动航空正变得越来越具有实现可能性。”厉璟表示。

瞄准“低空经济”建德有底气

“AG60E的首飞成功,向外界证明了建德航空小镇有能力保障试飞科研任务。”厉璟表示,千岛湖通用机场也会再做一次内部的提升分析,确保以后进行更复杂、难度更高的一些验证试飞工作。“借保障能力的提升来不断吸引更多的科研团队到建德来,为我们建德低空经济的一些产业招引、产业链的集聚,人才的集聚作出贡献。”

建德航空小镇这股子底气来源哪里?

首先是国家大力发展“低空经济”的战略发展方向。2021年2月,“低空经济”概念首次被写入国家规划;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打造低空经济等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2024年1月1日起,代表着科学化管理低空经济的《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据专家推测,到2027年,我国低空经济对国民经济的综合贡献值将达到3万亿元至5万亿元,低空经济发展的前景不言而喻。

其次,发展低空经济,建德势在必行。自2015年建德航空小镇成立以来,经过40多亿元的基础设施建设及项目引进,使得建德航空小镇的千岛湖通用机场成长为华东地区最具标杆意义的通航机场,实现了“从无到有”到“风生水起”,逐步发展并形成通航服务、通航文旅、通航制造等通航全产业链。

“到如今,AG60E首飞成功,它的意义在于,建德航空小镇的企业能够生产出电动飞机,我们也有能力保障它的试飞成功。”厉璟说。


作者:记者 方建飞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