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老底子味道、新国潮、市井烟火,在新开业的杭州“蒋村柿集”全都有
发布时间:2024-01-10 18:51:53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冰糖葫芦、西溪小花篮、蒋村鱼圆、书画、工艺品…… 1月10日,杭州西湖区蒋村街道蒋村花园农贸市场开业,被赋新名为“蒋村柿集”,同步举办的潮酷跨界的国潮盛会尽显蒋村文化底蕴,市井的烟火与繁荣这里都有。

原蒋村花园农贸市场位于晴川街与崇仁路交叉口,如今,其秉持为居民群众打造品质生活理念,引入餐饮、便民、特色、共富等多元化业态,创设放心、安心、舒心的购物环境。

“原先的农贸市场就是连成一片的大棚。”家住附近的市民沈大哥对蒋村柿集好评连连,“现在这个市场就像综合体一样,啥都有,又敞亮又漂亮,很不错。”

“看我们现在摊位上运用的都是智能称,上面各种蔬菜的价格、商户的经营许可证都一目了然,付款也只要扫描二维码就行,而且这些数据和后台数据屏都是连在一起的。”蒋村柿集负责人邵国强介绍。

市场通过PC秤、查询屏、数据屏、客流仪、智慧水电表等建立市场数据中心,运用大数据构建农产品生产流通供应链系统、可视化档案,确保农产品食品安全的同时,能够预测市场需求和趋势,推动市场经营智能化。并且,蒋村柿集将入驻线上阳光菜场,推广直播卖货,线上线下相结合,让经营户多渠道销售。

“引进了很多新业态,比如有卖砀山、青川、淳安等地土特产的‘共富专柜’。”邵国强介绍,“老农贸市场是2011年11月开业的,到2023年12月底搬离,前后经营了12年。”

“90后”王志超是余杭仓前人,从他父辈20多岁就开始做羊肉生意,已经有30多年了,他们家的羊肉生意也是从蒋村开始的,这次毫不犹豫搬迁到新市场,从最初的街头销售到搬入原蒋村花园农贸市场,王志超一直说蒋村是他们的福地。

整个市场像这样的商铺很多,自宰牛羊肉、现磨豆浆……都是这边久负盛名的摊位。此次上新开业,还带来了同是非遗文化的西溪小花篮、蒋村鱼圆,吸引大量各地特色美食小吃、国潮小品、老北京糖葫芦、蒙古烤肉、台湾鸡翅包饭、淄博烤兔腿、糖人糖画、花灯、现场写春联……

据了解,蒋村花园农贸市场由杭州市西湖区供销合作总社和杭州农合联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联合托管。西湖区供销合作总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姜宁表示,此次翻新就是要把农贸市场打造成老中青都爱逛一逛的向往之地。在打造“网红”农贸市场的同时,更要打造成一项真正惠民利民的工程。接下来,农贸市场也将继续尝试建设书吧、咖啡角、引进健身设施,争取把“打卡”菜市场延续成年轻人新的休闲方式。

作者:记者 楼子璇   编辑:戎丽娟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