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人心心念念的灵隐寺腊八粥已经开始熬制,甜甜的温暖送去千家万户
发布时间:2024-01-12 10:27:52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一碗腊八粥,温暖了一座城。

“过了腊八就是年”,每年过年前喝上一碗腊八粥,已成为很多杭州人过节的“仪式感”, 而灵隐寺的腊八粥又是广受大家热衷和喜爱的。

每年腊月初一,杭州灵隐寺都会准时开锅熬制腊八粥,一直要熬制到腊月初八。6口蒸汽大锅,24小时不间断地煮粥,每天能制作约4万份腊八粥。

今天记者来到灵隐寺了解到,1月11日早上7点,杭州灵隐寺举行腊八粥开煮洒净仪式,八点半,杭州灵隐寺第一批腊八粥送往社区,而在接下来的时间,杭州灵隐寺每天都为杭州和周边城市的民众派送香糯可口的腊八粥。

灵隐寺的腊八粥是怎么制作的?

杭州灵隐寺成立“浙江灵隐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中心”,“灵隐腊八节习俗”先后入选第六批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五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并于2021年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重视。

煮施腊八粥是“灵隐腊八节习俗”的内容之一。杭州灵隐寺按非遗标准来熬制腊八粥,熬好一锅粥,大约要三个半小时,不仅是实实在在的“功夫粥”,而且是继承传统的“文化粥”。

很多喝过灵隐寺腊八粥的朋友对于这碗粥都是赞不绝口,都说灵隐寺的腊八粥特别好喝。杭州灵隐寺的腊八粥为什么这么好喝,当然和它的选材和制作有关,灵隐寺腊八粥的食材丰富营养,有12种之多,包括了花生、红豆、核桃、莲子、桂圆、红枣、蜜枣、芸豆、白果、糯米、粳米、桂花、白砂糖。

食材大致配比为糯米150g、粳米50g、蜜枣10粒、白芸豆15粒、红豆150g、花生米150g、莲子10粒、桂圆肉20粒、核桃仁50g、白砂糖50g、红枣10粒、白果5粒,外加干桂花少许。

所有食材经过精心淘洗挑选,除桂花和白砂糖外,其它食材都需要经过挑选、洗净、晾干等。比如白果,手工敲去硬壳再剥皮淘洗,蒸熟冷却后放冰箱保存;莲子三小时泡发,每小时换水一次;桂圆肉也需要快速淘洗晾干;红枣、芸豆、花生、红豆等,需要挑选淘洗。寺院法师们在煮制腊八粥的现场忙碌,保证了一碗寺院腊八粥的香糯可口。

自2008年起,灵隐寺继承传统,重新恢复腊八施粥活动,施粥规模和范围逐年扩大拓展。到目前为止,灵隐寺已经连续17年开展腊八施粥活动,派送的份数从开始的10万份,增加到如今的30多万份。

灵隐寺腊八粥最大的特点是四个字“众缘成就”,集聚了十方信众的善举来制作这碗粥,再通过各界的支持将这碗粥送到社会大众的手中。

每一碗腊八粥都是大家共同奉献才能得以成就的,所以我们说灵隐寺的腊八施是馈赠十方、回报社会的一碗粥。灵隐寺的腊八粥,重在感恩,意在分享。

特别提醒:

灵隐腊八粥不添加任何防腐剂,常温保质期不超过2日。每日发放的粥皆为当日凌晨熬制,请广大市民及时食用,以免久放变质。

灵隐寺的腊八粥,全部采用更加健康的铝箔碗包装,切勿直接放入微波炉加热(以免发生意外),推荐把粥倒入常用炊具内加热食用。

作者:记者 王潇雨  编辑:徐文杰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