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回迁安置再提速,今年又有1.2万余户居民“喜提”新房
发布时间:2021-11-25 23:44:50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为城市更新的一个重要部分,杭州市的城中村改造既是一场蜕变,更是推进民生福祉行动的生动实践。而作为改造的重要一环,回迁安置也在加速进行中。

回迁安置是2021年杭州市政府确定的十件民生实事项目之一。11月25日,记者从杭州市城乡建设管理服务中心了解到,全年计划完成回迁安置11000户,截至目前已回迁安置12203户、完成率111%。

安置房颜值逆天

质量好、住得舒心

从地铁四号线浦沿站A口出来,沿东冠路走约200米,远远就看见了一排崭新的楼房就是杨家墩社区的部分安置房明德明理府,大幅的玻璃幕墙,以及莫兰迪灰的主色调,刷新了记者对安置房小区的传统印象。

从南门主入口进入明德明理府,超2000平方米中央庭院可尽收眼底。环形运动跑道,串起一方四季景观园林,以及儿童游乐场、运动健身区等多个组团,幼、青、老三代人都能在这里享受各自的活动场地。

“白色水磨石+南京雨花石”的枯山水造景,到中央庭院处“视觉透视法”的造园排列,细节与理念,结合得相辅相成。

“我们小区是绿城代建的,所以外观和内部造景,都能看到绿城的影子。”滨江区浦沿街道杨家墩社区经济合作社董事杨志明告诉记者,小区共1096套房子,分三种户型,除了外立面更加美观,内部设计也更现代化,“小区里有枯山水造景,与市面上100平方米的户型保持一致,设置了两个卫生间,这都是我们居民代表与设计、施工方共同探讨出来的方案。”

质量上做到了美观宜居,地段上,作为安置房,也算得上数一数二了。距浦沿站A口直线距离仅约500米,小区南门(主入口)正对浦乐幼儿园(杨家墩分园)和浦沿中学。

往返地铁浦沿站的路上,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浦沿农贸市场及金盛嘉悦广场,教育、卫生、商业等各项配套均十分成熟。

户型上,设计也体现了“以人为本”。部分新建小区50平方米户型周正兼顾生活与观景,100平方米户型分2室2厅2卫和3室2厅2卫两种可供拆迁群众自行抽选,150平方米则有着4房2厅2卫“飞机户型”的改善配置。

这样高品质安置房并非只是个例。近年来,杭州出台安置房品质提升指导意见,明确“新建项目建设品质达到中等偏上商品房水平”总体要求,落实优化规划设计、标准化工地管理、强化质量保障等举措。截至目前,杭州有25个安置房小区项目获杭州市建设工程“西湖杯”奖、3个项目获浙江省建设工程“钱江杯”奖。

此外,杭州还实行了安置房项目直接相关配套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有效防止因配套设施不足影响回迁安置。

专业公司入场

破解管理难问题

安置房小区的管理,向来是个难题,但临平区乔司街道的三角丰收湖嘉园一期却井井有条。

走进小区,高楼的不少窗户上都插着一面小红旗。“插上小红旗,就说明这套房已经分到户,并且入场装修了。”临平区乔司街道三角村党委书记周忠跃说。

目前,小区已组建了物业公司,还聘请了绿城物业作为顾问进行指导,小区大门口摆着一系列装修规范,把规矩做在前面。

周忠跃告诉记者,大伙心齐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在整个拆迁安置过程中,政府所做的工作。为了让乔司拆迁农户顺利回迁,在市建委的统筹领导下,临平区采用“改串联为并联”工作法,提前启动回迁筹备和分房工作。

今年8月起,街道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分析并梳理回迁安置户情况,做好政策解释和宣传工作。9月底,工作组走访村民听取分房意见建议;并召开三角村组长会议,明确本次分房安置人口核准政策、看房时间、摇号方案及奖励事宜等内容。

10月,街道又召开“回迁安置”专项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明确任务、紧抓进度、落实责任,确保了回迁安置工作顺利开展。

“拿到新房钥匙的那一刻,我还是觉得等待都是值得的。”三角村居民蒋佳兴奋地说。

自1998年起,杭州市开始在主城区范围内启动撤村建居改革试点和城中村改造工作,2016年启动城中村改造五年攻坚行动,截至2020年末,主城区范围内城中村征迁基本完成,安置房项目实现了“应开尽开”,城中村改造进入全面回迁安置阶段。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做好城中村改造‘后半篇’文章,加快安置房及配套设施建设和回迁安置进度,争取在2024年实现现有在外过渡户全面回迁安置完毕。”市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杭建宣 胡怡君/文 记者 方建飞/图  编辑:徐洁
回迁安置是2021年杭州市政府确定的十件民生实事项目之一。11月25日,记者从杭州市城乡建设管理服务中心了解到,全年计划完成回迁安置11000户,截至目前已回迁安置12203户、完成率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