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在杭州,“对话”历史、见证当下、看到“未来”!2021海外华文媒体杭州行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11-25 20:06:45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11月23日至26日,由杭州市委统战部(市侨办)主办,萧山区委统战部(区侨办)承办的“2021海外华文媒体杭州行·走进萧山”活动举行,来自国内低风险地区的30多位海外华文媒体驻内地代表齐聚杭州,用镜头定格城市的青山秀水,用笔墨书写杭州的壮美画卷。

从跨湖桥博物馆到未来工厂,从亚运场馆到美丽乡村,4天的行程安排,既有对杭州乃至浙江八千年文明史的深情回望,也有对传统企业以“数智”为舟的真实体验,既有对城市建设的直观感触,也有对共同富裕“杭州样板”的实地探访。从过去,到现在,到“未来”,采访团一行在杭州来了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

参观亚运场馆,是本次活动的第一站。走进杭州奥体博览中心主体育馆和游泳馆,“蝴蝶”造型的建筑、“黑科技”满满的场馆不禁让采访团发出感叹:精致、大气、高级!如何让市民共享“亚运红利”,是海外华文媒体最为关心的话题。亚运场馆工作人员表示:“赛时为亚运,赛后为城市。亚运场馆建设,不仅是为了办亚运而建,更是杭州城市功能配套的常态化布局,关乎民生福祉。”

在兆丰机电数据中心大屏幕边上,采访团注意到了墙上的一句并不显眼的话——数据计算已成为最重要的生产力。这句话不仅是兆丰数字化改革的“真理”,也已成为杭州企业的“共识”。通过人、机、物的链接,兆丰未来工厂打通各个信息系统的底层数据,完成运营全过程数据集成,并建成兆丰工业大脑,让数据产生价值。意大利欧华时报社长吴敏感触很深,“杭州数字化改革走在全国前列,这不仅体现在为民服务上,也体现在了企业发展上。在兆丰的车间,只闻机床轰鸣声,却不见工人身影,机器换人大大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效率。还有‘工业大脑’更是无所不能,车间里的大事小事透明可见,客户也多了一双可以远程监测产品的‘千里眼’,‘数字’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利用。”

“南宋古都看杭州,南宋古村看欢潭”,这是新时代欢潭村的“自我解读”,更是当地的文化自信。走进欢潭,采访团被这里的“新旧交融”深深吸引,美食、民俗、旅游……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捕捉亮点,以独特的视角记录着欢潭乡村振兴的好故事。

“稻香飘柿满枝,这不是在京都,这是在杭州的未来大地美丽乡村。”参观完临浦镇横一村后,日本《乐乐中国电视台》总编辑欧阳乐耕第一时间在朋友圈里发表了感言并配以图片佐证。欧阳乐耕对横一村紧抓“千万工程”和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机遇,大力探索未来乡村建设,积极打响“绿色+农文旅”特色品牌印象深刻。“横一村坚定地走在‘农文旅’融合发展的道路上,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增收致富,实在让人欣慰和震撼。在这里,‘未来大地’不是一个口号,而是一幅生动真实的图景,是共同富裕的鲜明写照。”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徐洁
从跨湖桥博物馆到未来工厂,从亚运场馆到美丽乡村,4天的行程安排,既有对杭州乃至浙江八千年文明史的深情回望,也有对传统企业以“数智”为舟的真实体验,既有对城市建设的直观感触,也有对共同富裕“杭州样板”的实地探访。亚运场馆建设,不仅是为了办亚运而建,更是杭州城市功能配套的常态化布局,关乎民生福祉。这句话不仅是兆丰数字化改革的“真理”,也已成为杭州企业的“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