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如何走近诺贝尔经济学奖?浙江财经大学的这场讲座干货满满
发布时间:2021-11-26 13:19:51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在我的印象中,诺贝尔经济学奖既遥远又高深莫测。今天才知道,原来奖项是这么评审的,原来其中蕴含了这么多知识理论!”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20级黄洁兴奋地感叹道。11月25日,浙江财经大学开展的“与大师面对面——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委解读2021年获奖理论与评奖过程”线上主题讲座,揭开了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神秘面纱,让黄洁在内的许多浙财大学子纷纷表示“涨知识了”。

此次讲座,浙江财经大学邀请到了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委会委员、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斯德哥尔摩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教授——John Hassler教授,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为现场二百六十余师生带来202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理论解读和评审过程大揭秘。John Hassler教授依次介绍了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由来、评奖过程、评奖标准、生活与经济学的联系,由浅入深、多维度分析诺贝尔经济学奖,让诺贝尔经济学奖走近浙财大师生,变得不再“遥远”。

“John Hassler教授为我们分析了财富与健康、教育与收入、人口迁移与劳动力市场的经济学因果关系,这让我联想到了《宏观经济学》的国民收入决定理论、经济增长理论等。”浙江财经大学20级经济学院的学生王显说道,“此次‘面对面’讲座,让我对书本知识有更深刻的理解,启发了一些新思路。”据悉,此次讲座报名人数‘爆满’,受到了许多浙财大师生的热切期待与关注。

这是John Hassler教授第二次为浙财大师生开展讲座。早在2015年10月,John Hassler教授就曾来到浙财大校园,亲自为全校师生解读201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在这之后,浙财大一直与他保持友好密切的联系。2020年10月,在新一轮诺贝尔经济学奖公布的第一时间,浙江财经大学就收到了John Hassler教授撰写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的独家点评。

短短六年就两次收到John Hassler教授的’拜访’,浙财大的诺贝尔经济学奖文献馆为双方搭建了重要的沟通桥梁。浙江财经大学诺贝尔经济学奖文献馆于2012年11月正式建成开放。2015年10月,约翰·哈斯勒教授亲临诺贝尔经济学奖文献馆指导,对浙财大建设文献馆给予了高度肯定。2016年12月,浙江财经大学代表团应邀赴瑞典访问诺贝尔基金会,签署了“浙江财经大学与诺贝尔基金会合作声明”,成为全球唯一一家获得诺贝尔基金会授权的诺贝尔经济学奖专题文献馆。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Eric Maskin、Finn E. Kydland、Christopher A. Pissarides 3位教授先后到访文献馆,为浙财师生做学术讲座,并签约加入浙江财经大学为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建立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工作站。10余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及诺贝尔经济学奖主要发起人Assar Lindbeck向诺贝尔经济学奖文献馆捐赠其代表作、演讲稿以及为文献馆藏品签名题词,这些珍贵藏品促进了诺贝尔经济学奖文献馆的建设。

至今,文献馆收集展示了自196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颁奖以来78位获奖者的个人生平资料,获奖者的学术著作1205部,学术论文、会议论文1.7万多篇,编印内部研究资料“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者文集”234册,获奖者学术演讲、访谈及诺贝尔奖颁奖典礼等视频资料100余部,建有“诺贝尔经济学奖文库”数据库,以印刷型、数字型等形式提供给读者,方便读者一站式获取利用。 

据了解,“与大师面对面—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委解读2021年获奖理论与评奖过程”线上主题讲座是202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学术月的系列活动之一。自2016年起,浙江财经大学于每年11月前后举办诺贝尔经济学奖学术月,邀请国内外著名学者解读年度获奖理论,并有序开展学术沙龙、电影观赏、主题书展等活动,让全校师生更深入了解诺贝尔经济学奖及其获奖理论。

“我们希望以诺贝尔经济学奖文献馆为纽带,吸引诺贝尔基金会成员、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及其他国际知名学者做客我们的’与大师面对面’讲堂,给我校师生带来更多的与大师面对面的机会。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加强与诺贝尔经济学基金会的合作与交流,进一步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助力一流财经大学建设。”浙江财经大学副校长李占荣表示。

作者:记者 张晶 通讯员 赵蕾 吕璐琪  编辑:徐洁
11月25日,浙江财经大学开展的“与大师面对面——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委解读2021年获奖理论与评奖过程”线上主题讲座,揭开了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神秘面纱,让黄洁在内的许多浙财大学子纷纷表示“涨知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