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大的不眠之夜!这份“云互助文档”刷屏了……
发布时间:2021-11-26 01:03:57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一次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

一场快速响应的云端互助!

求是学子的线上携手,

为这场寒夜里的疫情应对增添了一抹温暖。

浙江大学学生排队检测核酸,有条不紊

11月25日晚,随着紫金港校区疫情消息的确认,一份“浙大校内物资互助需求”在校内火速流传开来。

浙大云互助表格

记者眼前不断跳动的文档中,一长段的感叹号异常醒目:

可提供物品的同学:请在文档填写微信名、可提供物品内容、位置与联系方式(请不要在一行同时填写供需!!!)有需求的同学:请填写微信名、需求、需求紧急程度(请填充颜色,红黄绿),位置与联系方式(请不要在一行同时填写供需!!!)

这些文字简短明确,却条分缕析。如同现场直播一般,文档的填报人数不断跳动跃升,从几十人到几百人,半小时后迅速达到可编辑的人数上限,学生来自紫金港校区各学生宿舍区:蓝田、碧峰、紫云……

“不期而遇言”请求:需要充电器、消毒洗手液、口罩,同时在“紧急程度”里标注:“还有十多电量”……

凌零灵凌说:需要被子或毛毯……

与此类似,清单上同学们列举的物品从洗衣液、口罩到酒精喷雾,再到充电宝和毛毯,还有寒夜里的外套、小零食、暖宝宝……一应俱全。

这其中也不乏潜心学业的“学霸”仍然惦记着自己的“战友”们:

“学习永动机”发布需求:电动车在望月充电,求帮忙取回,坏了上不了课……

“工程学”说:需要多聚甲醛固定样本,买了快递进不来,做不了实验。几分钟后他又更新:已经满足,谢谢大家!

在线文档的框线不断跳动的背后,是同学们在寒夜里默契的隔空对话和守望相助。

井然有序,浙大开启7万人彻夜核酸检测

疫情的消息是25日傍晚时分传来的:紫金港校区发现一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该病例为学校艺术与考古博物馆教职工,23日至24日在艺术与考古博物馆上班,其中24日中午12时50分左右曾在西区生活组团食堂二楼西面风味餐厅用餐……一系列的轨迹,让浙大一时成为疫情话题关注焦点。

20:35,浙大相关负责老师说:“除了紫金港外,今晚玉泉、西溪全员都要检测核酸”。

20:45消息:全校7万人开启检测,玉泉校区邵逸夫体育馆里面排满了人,秩序良好,更有“学霸们”边排队边看书。

等候核酸检测过程中,浙大学霸边排队边看书

23:10,杭州网记者联系上了表单的制作者悦同学(化名),她在简短的采访中说,这份表格是她和男朋友小清一起创建的,“没想到同学们这么迅速响应!”小清说:“我们是晚上6点去超市的时候产生这个‘物资共享’的想法的,出于技术限制,能想到的交互方式只有协作文档。”旋即,悦同学礼貌地中断了采访:“实在不好意思,现在人数太多了,我们可能需要做一下表单的运维,晚一点联系……”

小悦和小清自己也成为“互助表格”的受益者,收到了同学送来的毛毯

除了这份“互助表格”,在校师生也利用朋友圈等转发互助信息,有同学发布:青溪3舍XX信箱有一个带三种头的充电宝和暖宝宝,有需要的同学可以自取……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授课老师发布心理疏导:大家处理好自己的时间,减少流动,这个时间可以安心读书学习,不要慌。我此时此刻就在办公室安心读《资本论》。

安心和淡然的情绪,在这个寒夜慢慢释放。浙大学子们将凝神聚力的求是精神共同燃起,将统筹兼顾的管理方法付诸实现,面对骤然而来的疫情,他们从短时间的惶恐,变成快速应对的集体行动。

今夜,浙大无眠等待。今夜,浙大淡然平安。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记者 钟一菲 郑维维  编辑:严勤、胡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