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大亮起“灿若星辰”灯 校园内的一幕幕让人暖心
发布时间:2021-11-26 13:03:50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11月25日下午,浙江大学接杭州市疾控中心通报,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发现外地疫情关联病例。为迅速切断传播链,根据省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命令,浙大紫金港校区予以封闭管理。浙江大学校已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教学活动立即转入线上进行,迅速组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对确定为密切接触者或次密接者实行隔离观察。全校师生员工暂停所有聚集性活动和外出交流活动。

共克时艰 浙大速度

11月25日晚,紫金港校区予以封闭管理之后,浙江大学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在各校区设立核酸检测点,迅速组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对确定为密切接触者或次密接者实行隔离观察,对重点场所和部位进行彻底卫生清洁消毒,全力做好封闭管理期间师生员工饮食和各项生活服务保障。

近五百名以党员团员为主的优秀学生志愿者集中培训,参与志愿服务在学校各核酸检测点开展信息录入和秩序维护等工作。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全体人员第所有人员全体待命,安排全校咨询相关事务,第一时间开通24小时电话热线为师生提供服务......

浙大同学们在朋友圈和微博平台纷纷发文,感谢学校有条不紊的疫情应对。

网友余某某:“你永远可以相信ZJU!”

网友Volcano_soul:“灯火通明的紫金港,井然有序的各核酸检测点,没有抱怨,没有吐槽,只有团结一致,互帮互助,医护人员、工作人员、志愿者等都第一时间积极响应,致敬!这就是中国力量,中国速度,浙大速度!”

网友Matsu_Kaze:“早上去核酸检测,队伍排得很长,但是速度很快,队伍甚至需要跑着前进,进邵体馆不到两分钟就做好出来了!”

“我是医学生,让我上”

校园内温暖与感动常在

已过小雪节气,校园的气温也较低,突如其来的隔离生活也给数以万计学生的校园生活打了个措手不及,但是在浙大校园内,暖心的故事处处在上演着......

大三余同学在采访中告诉记者,昨天下午她和同学们就在网络上看到有关疫情的相关信息,然后不久学校官方微信就发布了《关于实行校园封闭式管理的情况通报》,紧接着各个班级的同学们都收到了一份一周在校行径统计表。各个班级的辅导员们也是加班加点对学生心理进行安抚,让大家不要惊慌,极力地在安顿好每一位学生。

“刚开始同学们看到网上的信息都很慌,很多同学也跑到校园的超市去囤物资。”

在经历了短暂的恐慌之后,同学们开始冷静下来,学校的内部论坛“朵朵校友圈”更是第一时间梳理回复了一些同学们最关心的问题。例如,校外的同学是否还能回校?学校食堂是否能正常开放?图书馆还正常进行开放吗等等。

文中提到,跨校区的、有住宿问题的学生可以加“留港小孩”钉钉群,引导同学们去教学楼,集中解决住宿问题。学校的求是学院师生交流吧也整晚向学生开放......

“朵朵朋友圈”一条信息感动了全校师生。论坛内一位名为孙丰柯的同学在内部论坛发文。“各位同学,目前是学校重大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现急需征集10名志愿者......作为医学生我带队和大家一起去打病毒!”

image.png

随后,浙大学子纷纷主动请战“我申请到防疫一线去”“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医学生,让我上”1小时,近500名学生志愿者火速集结,校园里一个个身着红马甲的忙碌身影点缀了整所校园,为这个寒冷的冬夜增添了丝丝温暖。

image.png

(图片来源于浙江大学)

寒风中的“阅读者”

淡定从容又温暖

从同学们现场发来照片来看,现浙大现场检测点安静而有序。长长的队伍中,有人捧着书本静心学习,有人端着电脑继续敲打。

边上的同学把这一幕拍了下来发在网络上,并配文“排队核酸检测中,依旧可见我浙大的同学努力地学习,对生活永远乐观!”

有网友评论:“优秀是一种习惯,这才是中国大学生的样子。”

灯长明人长安

浙大亮起“灿若星辰灯”

在浙大,有一个标志性的灯,名为“灿若星辰灯”。

每一位浙大人都知道这句话:“从此,你将与历史上众多灿若星辰的名字一起,共享‘浙大人’这个无上荣光的称号!”这盏灯的名字便来源于此。

昨夜,这盏只在重大节庆日才亮起的灯被点亮了,注定这是浙大不平凡的一夜。

有网友在朋友圈发文,“灿若星辰灯之于浙大人,有着迪士尼烟花般的浪漫与情愫。有你在,灯亮着。”

昨夜的求是园,灯火如昼,彻夜通明。昨夜的求是人,点滴爱心,如火燎原。


作者:记者 郑维维 吴越溪  编辑:徐洁
突如其来的隔离生活也给数以万计学生的校园生活打了个措手不及,但是在浙大校园内,暖心的故事处处在上演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