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抗雪防冻应急大比武 杭州举行的这场“练兵”有看头
发布时间:2021-11-25 17:50:39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11月25日下午,杭州市城管局组织开展了以“应急演练展城管风貌 抗雪防冻保城市畅通”为主题的2021年杭州市城管系统抗雪防冻应急比武演练。

上城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西湖风景名胜区、钱塘区、市路桥集团、市市政集团、西湖市政公司的共计9支应急队伍约135人参加了演练。

在近年来的清雪作业中,清雪车具有动力性能强劲、作业效率高、安全系数大的优点。1台清雪车清雪效率相当于500人清雪效率,可承担10万平方米道路面积积雪的清扫,尤其适合高架桥梁等环境的扫雪作业。

除冰车具备推雪、扫雪、融雪剂撒布、破冰、吹扫等功能,可在不同场合、不同路况下扫雪除冰,其中破冰装置和后吹扫装置可协同作业,破冰、清扫与吹送一次完成。这些设备在当天的演练中一一呈现。

据介绍,本次比武演练分为现场设备展示和技能比武两个部分,清雪车、除冰车等机械设备在现场进行了展示。来自城区和养护单位的9支应急队伍开展了三个科目比武。

科目一使用木屑代替并模拟积雪,比赛清除道路积雪的效率。队员们采用手推式抛雪机与人工清扫相结合的方式清雪后,再由两名队员负责人工摊铺草包防止路面结冰打滑。赛道中途还设置井盖为清扫障碍物,考验队员们能否熟练地使用手推式抛雪机环绕清扫。

科目二是小型清雪车扫雪比武。操作手驾驶一辆滑移装载机配斜角清扫器(山猫)逐一完成拆斜角清扫器、360度原地转弯、装斜角清扫器、举高、滚筒旋转、扫雪等一系列动作,以规定动作质量和所用时间作为综合成绩确定排名。

科目三是大型斜角清扫器车辆扫雪。每支队伍各派4人和1辆改装重型车辆加斜角清扫器参。

经过三个比武科目的角逐,最终西湖区、景区、钱塘区获得团体三等奖,拱墅区、滨江区获得团体二等奖,上城区获得团体一等奖,来自上城区的方小兵、杭州市政的魏刘东、西湖区的郑建新获得最佳操作能手奖。

据悉,按照市城管局抗雪防冻指挥中心的总体部署和抗雪防冻应急预案的具体要求,杭州市城管系统已建立了市政、环卫、燃气等专业抗雪防冻应急队伍60余支,总计5800余人;各类专业清雪、除冰车辆设备300台;储备麻袋、草包35余万只,人工推雪板8000余块,铁锹、扫把2万余把。

杭州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防灾减灾、抗灾减灾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永恒主题,须臾不可松懈,城管系统将以此次实战演练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完善应急工作预案,强化应急抢险队伍建设,充实各类物资储备,通过一系列“组合拳”,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为杭城城市正常运行提供坚实有力的安全保障。

作者:记者 陈文婧 通讯员 王倩倩 图片来自受访方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科目三是大型斜角清扫器车辆扫雪。11月25日下午,杭州市城管局组织开展了以“应急演练展城管风貌抗雪防冻保城市畅通”为主题的2021年杭州市城管系统抗雪防冻应急比武演练。据悉,按照市城管局抗雪防冻指挥中心的总体部署和抗雪防冻应急预案的具体要求,杭州市城管系统已建立了市政、环卫、燃气等专业抗雪防冻应急队伍60余支,总计58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