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构建浙江“一小时交通圈” 国内首条民营控股高铁—杭台高铁开始试运行
发布时间:2021-11-26 11:50:24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今天(11月26日)上午8点22分,随着G5501次首趟运行试验列车从绍兴北站开出,驶向台州方向,标志着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杭台高铁(原“杭绍台铁路”)进入试运行阶段,距离今年年底正式开通运营又近了一步。

杭台高铁的开通,结束嵊州、新昌、天台不通铁路的历史,极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对助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扩大浙江省“1小时交通圈”范围、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杭台高铁首趟试运行列车

当天,记者在绍兴北站跟随铁路工作人员试乘了G5501次列车。

杭州坐高铁前往台州

由原先两小时左右缩短到一小时

杭台高铁连接杭州、绍兴、台州三地,北起杭州东站,利用杭甬高铁至绍兴北站,之后新建正线至台州市温岭站,设计时速350公里,线路全长约266.9公里,其中新建线路约226.3公里,设绍兴北、上虞南、嵊州北、嵊州新昌、天台山、临海、台州、温岭8个车站。

杭台高铁走向示意图(来源:长三角铁路微信公众号)

以往,从杭州坐高铁前往台州,需经过宁波绕行,运行时长两小时左右。

新开的杭台高铁去弯取直,能节省大约一小时。

杭台高铁试运行列车

以记者今天乘坐的G5501次列车为例,8点22分从绍兴北站出发,沿途在嵊州北站、天台山站、临海站和台州站各停靠两分钟,9点32分抵达台州站,共耗时1小时10分钟,最终9点41分到达温岭站。

嵊州、新昌、天台等地结束不通铁路的历史

开通后凭票可半价游天台所有景区

除了拉近杭州与台州时空上的距离,杭台高铁也结束了嵊州、新昌、天台等地不通铁路的历史。

“回家起码节省了一半的时间。”值乘此次试运行列车的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客运段列车员俞敏翡告诉记者,在杭州工作的她,每次回到嵊州家中,需要从杭州东坐高铁到绍兴,转大巴,再转公交车或者自驾,耗费了大量时间。

如今,杭台高铁的即将开通让她有了新选择。“开通后,我可以从东站坐高铁到嵊州新昌站,然后坐一会公交就到家了,剩下约一半的时间。”

高铁还带给了从不通铁路的天台县以新的发展。“杭台高铁的来临,圆了天台县60万百姓的高铁梦。”台州市天台县委书记杨玲玲告诉记者,“希望能有更多的游客乘着高铁游天台,春节前凭高铁票,半价游天台山所有景区。”

对于游客来说,天台山站就在天台城区附近,往返城区和天台山景区也十分的方便。

注意了

试运行不是正式运营

坐车还要再等等到年底

需要注意的是,今天杭台高铁的试运行,与正式运营列车不同的是,运行试验列车是模拟办理客运业务,并不对外营运售票。

“目前,我们所有工作人员已经到岗,将开展为期30天左右的试运行,期间将完成参数试验、按图行车、故障模拟和演练等工作,为后续正式开行做好准备。”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运输部副主任殷勇介绍道,杭台高铁力争在今年年底开通运营,最终的运营时间还要以相关部门通知为准。

此外,在乘车方面,杭台高铁上的新台州站,和原来的台州站并不是同一座车站。原来的台州站在今年6月份改为台州西站。

新台州站位于台州的高铁新区,处在椒江城区的西部,也是台州城区的中心位置,规划有杭台高铁、沿海高铁、台州市域铁路S1线、市域铁路S2线、公交等多重交通方式换乘功能为一体的立体化综合交通枢纽。

新台州站现状

未来,乘客可乘杭台高铁游览“浙东唐诗之路”,沿线有鲁迅故里、天姥山景区、天台山景区、台州府城墙等一大批名胜古迹。

此外,杭台高铁还将并连通沪昆、商合杭、宁杭、杭黄、杭深高铁,接入长三角地区高铁网,对助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扩大浙江省“1小时交通圈”范围、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许文峰 蒋剑/文 记者 方建飞/图  编辑:徐洁
今天(11月26日)上午8点22分,随着G5501次首趟运行试验列车从绍兴北站开出,驶向台州方向,标志着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杭台高铁(原“杭绍台铁路”)进入试运行阶段,距离今年年底正式开通运营又近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