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入学早知道”应用预计12月底上线,家长关心的入学问题可以一站式掌握
发布时间:2021-11-25 17:47:17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我家小区对应哪所学校?这所学校的学区是哪一片区域?这几年报名人数多不多?生源太多,会不会被调配?……每到升学季,这些问题都会成为杭城新生家长高度关注的重点讯息。之后杭州“入学早知道”应用的上线,将完美回答家长们的问题。

11月25日,杭州市委改革办针对“入学早知道”应用各方面开展督查体验,收集体验评价、问题和建议。预计12月底,“入学早知道”应用将上线“浙里办”App,杭州主城区的家长们可以在此一站式查询有关学区、入学政策、学校概况、招生预警等信息,提前规划。

拱墅区和余杭区作为“入学早知道”应用的试点,此前已取得了一些经验。拱墅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拱墅区小程序“入学一点通”已在“浙里办”app上线,作为全区教育系统数字化改革面向“数字社会”的应用,在学校和家长间架起来一座互联互通的“数智”桥梁,彻底打破了学校入学信息的沟通壁垒。家长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在这里提问。

打开“浙里办”app进入该应用,家长只要在菜单栏里找到户籍所在校区,点击查询,页面就跳出了小区所对应的小学。

图片 19.png

“学校介绍里不仅有历史简介、所获荣誉、班级规模等信息,以及近三年的生源情况,如果偏多或报满,还会发出红黄色预警。”拱墅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除了通过小区查学校,也可以通过学校查学区。只要在菜单栏里选择学校,拱墅区每所学校最新的学区范围都有公示。

“这些年,家长获取入学信息的途径比较零碎,要么是在网上东拼西凑,要么是家长间道听途说。现在有了这个小程序,将全面打破学校和家长间的信息壁垒,为家长传递拱墅最新、最权威的入学信息。”拱墅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已经共维护268个校(园)区信息,共匹配近三年入学的33441条户籍生信息,共梳理950条小区/街/路/巷信息。

前期的试点工作,为接下来杭州“入学早知道”应用的上线提供了实践经验,预计12月底,杭州“入学早知道”应用将上线“浙里办”App。

杭州“入学早知道”应用不但能让家长“早知道”,还能让学校、让政府“早知道”。“这个应用对于教育行政部门来说,也能尽早地知道区域里入学需求情况,提前为接下来的工作做准备。”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蒋锋介绍。

以前学校每年招生前都要人工进行多轮生源摸底,现在有了大数据,学校可以对本学区的潜在生源有一个大致判断,从而为接下来的招生工作提供参考。此外,根据近年来的生源数据汇总,政府决策机构也可以对全区生源趋势做一个预测,从而为下一轮招生政策发布以及新建学校的选址提供数据支撑。

作者:记者 吴越溪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预计12月底,“入学早知道”应用将上线“浙里办”App,杭州主城区的家长们可以在此一站式查询有关学区、入学政策、学校概况、招生预警等信息,提前规划。前期的试点工作,为接下来杭州“入学早知道”应用的上线提供了实践经验,预计12月底,杭州“入学早知道”应用将上线“浙里办”App。拱墅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拱墅区小程序“入学一点通”已在“浙里办”app上线,作为全区教育系统数字化改革面向“数字社会”的应用,在学校和家长间架起来一座互联互通的“数智”桥梁,彻底打破了学校入学信息的沟通壁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