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又一老小区圆了“燃气梦”
发布时间:2021-11-25 18:02:33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老小区“用气难”问题由来已久。11月25日,记者在杭州天然气有限公司“攻坚克难促通气,不忘初心惠民生”新闻沟通会上了解到,杭州五柳巷历史街区部分区域已陆续完成通气,60余户居民用上了管道天然气。

杭州市五柳巷,南起斗富三桥,北至道院巷,因南宋时在此建五柳园而得名。老城区房屋结构特殊,道路狭窄且地下管线情况复杂,给燃气管道敷设带来很大难度。杭州天然气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经过多次现场踏勘、讨论,决定对砖木结构房屋采用特殊敷设方式,让居民使用管道天然气的愿望得以实现。

从2017年到2021年,杭州天然气有限公司解决了196个小区,共计4246户老小区居民的“用气难〞问题,其中上城区127个小区2575户,占64.8%;拱墅区48小区1044户,占24.5%;西湖区21小区627户,占10.7%。

目前,杭州市主城区未通气老小区还有约30个区域,预计今年年底前将完成其中8个区域通气。剩余工程,杭州天然气有限公司计划通过2022年—2024年“三年行动”,结合道路修缮、小区整治、城市燃气管网优化联通有序实施。

由于老小区建设年代久远,设计规划陈旧,不完全具备敷设管道天然气的条件,是燃气网络中的“硬骨头”。在老小区“通气”改造过程中存在如房屋耐火等级不达标;厨房结构不规则,用气需求点复杂;房屋产权归属情况不明确;地下管线复杂交错,管位紧张;地形地势环境特殊,施工难度大;道路开挖前期审批困难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杭州天然气有限公司设置了三个解决措施。一是加大新材料、新技术应用。在施工条件有限的情况下,通过“下改上”“明改暗”,实现了43个小区共计932户老小区居民圆满通气。二是结合改造,充分协调。充分结合政府组织的老小区提升改造、小区拆迁、道路提升改造等实施计划,解决了69个小区共计1494户老小区居民用气。三是设置定制化服务,专人专管。面对部分房屋结构特殊,地理环境特殊的老小区,因地制宜。从踏勘、调查、沟通、走访、设计、施工“六个环节”执行专人定点服务,执行“一户一方案”,在实地勘查了解的基础上,充分探讨、商榷方案,优化设计管位,确保前期协调到位,实现84个小区共计1820户老小区居民圆满通气。

作者:记者 俞婷婷 通讯员 赵雨嫣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老小区“用气难”问题由来已久,今天,记者在杭州天然气有限公司“攻坚克难促通气,不忘初心惠民生”新闻沟通会上了解到,杭州五柳巷历史街区部分区域已陆续完成通气,60余户居民用上了管道天然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