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环城北路——天目山路隧道第4台国产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下线 为浙江省本土制造之最
发布时间:2020-09-01 09:25:00 Tue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杭州网讯 昨天(8月31日),应用于环城北路——天目山路隧道项目的国产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秦龙二号”在浙江中铁工程装备有限公司杭州基地成功下线。

据了解,这是中铁装备为该项目量身定制四台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的第四台,为浙江本土制造的最大断面泥水平衡盾构机,也是国产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首次应用于道路提升改造工程。

image.png

这四台“孪生”盾构机开挖直径13.46米,整机总长约133米,总重量约350吨,主要穿越凝灰岩、黏土、含砾粉砂岩等地层。

在设计过程中,针对复杂地质对设备施工的沉降控制和地质适应性较高要求,采用针对性设计,可有效解决滞排以及长距离上软下硬掘进造成的轴承偏载问题,为项目的建设施工提供了强力保障。

杭州天目山项目为市环城北路——天目山路提升改造工程,是贯穿杭州市东西向的“天目-环北-艮山”快速路最中心的一段。整个工程力争在2022年杭州亚运会前建成,届时从绕城西线的留下互通一直到大江东将近40公里的路程,将没有一个红绿灯。

image.png

自今年3月6日,该项目第一台盾构机顺利通过验收到“秦龙二号”的顺利下线,标志着四台“孪生”盾构机即将全面开启项目掘进,杭州打造快速路网45分钟时空圈也将加快进程。

“中铁装备已经生产制造近20台直径10米以上的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前不久我们自主设计制造的国内首台15米级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在汕头顺利贯通,标志着我国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中铁装备党委书记、董事长卓普周告诉记者。

据介绍,2018年国内地下工程装备领军企业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和浙江省交通集团旗下产业投资平台省经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建设浙江中铁工程装备有限公司(简称浙江中铁),这是浙江省通过创新引领、战略合作引进的第一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地下工程高端装备研发制造企业。

浙江中铁着力打造“高端装备浙江制造”的品牌形象,具备年产盾构设备20台套以上的生产能力,截止目前已出厂盾构机10余台,先后应用于杭州至海宁城际项目、杭州千岛湖配水工程、杭州地铁7号线、杭州至富阳城际铁路等工程建设,为华东地区的地下空间开发建设贡献大国重器的“硬核力量”。

作者:通讯员 王颖洁 吴成洲 记者 方建飞  编辑:徐洁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