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亚运轮滑馆钢结构主桁架正式合拢 “智能亚运”技术赋能场馆建设
发布时间:2020-05-27 19:47:48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5月24日,位于杭州钱塘新区东部湾体育公园内的亚运轮滑馆钢结构主桁架正式合拢,这标志着亚运轮滑馆项目建设“上半场”顺利完工。

项目方供图

杭州亚运轮滑馆项目坐落于杭州钱塘新区东部湾体育公园内,以体育公园模式统一规划建设,场馆总建筑面积约36000平方米,内含国际轮滑协会最新200*7米标准速度轮滑赛道和50*25米花样轮滑比赛场地,设有观众席约1600个。建成后,它将在杭州亚运会期间承担轮滑赛事项目。

“项目主要建设难点在钢桁架结构,以及上部马鞍形预应力金属屋面。”杭州东投集团东部湾公司副总经理赵海山说,分项工程主要由20组内环、中环、外环和50个径向桁架组合而成,每个拼装单元均不重复,要求精度高、复核量大。且主构件拼装组合体一次提升定点就位,需精确确定支撑点,才能确保后续连接组合准确就位。


在亚运轮滑馆建设周期内,BIM系统工程技术人员对建筑信息进行技术化分解,在数字元建筑信息模型基础上有效营建项目。“疫情期间,受原材料短缺、施工人员无法全员到岗影响,项目工期滞后约1个月左右,在BIM系统的支持下,我们追回了半个月工期,同时,系统在提高生产效率、节约成本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最大程度避免了钢结构原材料的浪费。”赵海山说。

赵海山透露,在完成屋顶钢结构桁架安装之后,金属屋面安装和幕墙施工将接下亚运轮滑馆项目建设“下半场”的接力棒。

金属屋面覆盖在钢结构主桁架外层,可以理解为钢结构主桁架的“雨披”,为主体结构遮风挡雨,这个分项工程将于8月下旬完工,完工后将进入外立面及屋面幕墙的施工阶段,到2021年初,整个亚运轮滑馆将完整的呈现在世人眼前。

完成外部施工后,项目将进入到内部装修和功能调试阶段。作为国内首个拥有世界轮滑联合会最新标准设计200米竞速轮滑赛道的比赛场馆,赛道的建设需经由BIM系统进行技术化调试,将赛道物理分解为大小不一的模块,参照积木拼接的模式,现场进行沥青浇筑、拼接。“拼接处契合度、整体曲面造型完成度对施工技术要求颇高。”赵海山说,期待“智能亚运”各项技术全方位赋能亚运场馆项目建设,让项目能顺利完成全国首个双曲面轮滑赛道建设。

根据目前施工进度,预计到2021年3月亚运轮滑馆正式竣工。

作者:记者 郑媛/文 方建飞/图  编辑:徐洁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