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分装+嵌合”智能化新技术“托”起“千岛明珠”
发布时间:2020-03-20 20:28:05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淳安场地自行车馆主体结构全面完工(图/方建飞)

近日,随着淳安场地自行车馆钢结构罩棚内、外环顺利嵌合,场地自行车馆主体结构全面完工,为2021年3月场馆整体竣工交付奠定了坚实基础。

淳安场地自行车馆主体结构全面完工

淳安场地自行车馆效果图

作为2022年第19届亚运会比赛场馆之一的淳安场地自行车馆项目,座落于千岛湖旅游度假区界首区块,依山傍水,风景秀美。秉持“朝阳鱼跃•千岛明珠”建筑设计理念,通过局部膜结构和玻璃幕墙,结合计算机控制建筑泛光照明,实现动态变化、多彩斑斓的建筑效果,力求打造成千岛湖一颗亮丽的“明珠”。

“场地自行车馆总用地面积3.2万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建筑等级为甲级体育建筑,馆内座席数3000个。目前,场地自行车馆钢结构罩棚已经构建完成,即将进入外立面和室内装修的阶段,离2021年3月场馆问世又向前跨出了实质性的一大步。”场地自行车馆项目负责人薛晓荣说,盯施工进度需要每天巡馆,走一圈约耗时25分钟左右。

从2019年4月23日场馆正式施工至今,薛晓荣每日巡馆超10000步。“遇到重大施工节点,每天最少得走上15000步。”日均万步的“运动量”,薛晓荣对场馆附近的一草一木都颇为熟悉。他背靠场馆,面朝湖面指着北侧土方说:“这里将来是小轮车比赛场地;你看东边,山地自行车比赛场地就在这儿;咱们的侧后方,就是铁人三项比赛场地以及景观面;西侧为赛时的技术官员村,周围这些临建场馆都将于2021年底竣工。”

“分装+嵌合”智能化新技术“托”起千岛明珠

珠圆玉润是场地自行车馆这颗“千岛明珠”的亮点。如何实现珠圆玉润建筑形态?薛晓荣透露,靠的是钢结构罩棚。

场地自行车馆钢结构罩棚平面呈椭圆形,长轴方向约132米,短轴方向约为101米,立面为近似半球,罩棚高32米。

钢结构罩棚由外、内环钢结构网壳嵌合而成。为了缩短工期,降低施工者高空作业危险,采用了“分装+嵌合”智能化新技术,将重达80吨的内环在地面完成整体拼装,再通过6道纵向钢结构支撑架稳稳“托”住内环,辅以助力,提升吊装至32米高空,由人工进行嵌合。

薛晓荣坦言:“从业以来,第一次遇到如此高难度半球型钢结构项目。”为了保障项目顺利施工,项目组在施工前邀请了同济大学专家组进行项目论证,确定可行性之后再进行施工作业。

通过这项新技术,钢结构罩棚完成内、外环嵌合仅用时一天。

受此启发,近期,覆盖在罩棚外的钢结构单壳也采用分块地面焊接拼装。完成后,利用2台400吨履带吊将“拼装”的单片单壳进行吊装嵌合,这种做法对精度要求更高。

“项目建设需以人为本,我们要在降低施工者高空作业危险基础上做到缩短工期,确保2021年3月场馆整体竣工交付。”薛晓荣表示。

淳安场地自行车馆将于2021年3月整体竣工交付

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淳安场地自行车馆针对性地制定了复工方案,并于2月15日正式复工,目前进入抢工阶段。

接下来,场地自行车馆将于4月25日前完成钢结构单层网壳施工、抹灰施工,6月底幕墙施工完成,12月前完成机电安装施工。“2021年元旦前,整个场馆的体育工艺(座椅、赛道)等施工也将全部完工。”薛晓荣说。

薛晓荣透露,场馆在设计建造过程中充分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和可再生能源利用的要求,坚持“节约、清洁、安全”,因地制宜,力争在建筑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做到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和保护环境。

作者:记者 文/郑媛 图/方建飞 通讯员 鲁福春  编辑:陈焕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