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亚运场馆设施实行现代“物勒工名”严把质量关
发布时间:2020-03-12 14:21:51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富阳水上运动中心(图/方建飞)

工程名称:皮划艇激流回旋项目;施工班组长:沈世荣;质量员:甘中华……3月9日,亚运场馆富阳水上运动中心项目工地上,激流回旋竞赛场地水泵房箱涵3-5段“收”到一块底板钢筋安装工序实名制“质量验收牌”,牌上“事无巨细”写着项目验收的“身份”信息。

现代“物勒工名”严把质量关

这是杭州在建亚运场馆设施实行现代“物勒工名”严把质量关的一个缩影。

“物勒工名”是春秋时期的工匠制度。具体做法是在器物上镌刻制造者的相关信息,既用于质量追溯,也表示对工匠的尊重。这一制度实施千百年来,为中国制造,留下无数杰作。

目前,亚运场馆设施建设进入冲刺阶段,如何将项目打造成世界精品,既传承中国传统的工匠精神,又确保亚运会顺利高质量召开,树立主办国主办城市形象,效仿古贤推出现代"物勒工名"举措。

“实名制的质量验收牌上有工程名称、施工单位、施工部位、工序名称、施工班组长、施工员、质量员、EPC总包、专业监理、时间等验收相关信息。”富阳水上运动中心项目现场负责人叶昊阳说,这与春秋时期“物勒工名”的做法可谓一脉相承。

按下“基建狂魔”按钮 打造世界一流赛场


皮划艇激流回旋竞赛场地施工现场

以富阳水上运动中心皮划艇激流回旋项目为例。项目赛道为湍急的人工航道。比赛时在赛道上设立水门,运动员驾驶皮划艇顺流而下,以事先规定的顺序闯过所有水门,最后计算时间,用时短且罚分少者取胜。


皮划艇激流回旋在1990年北京第11届亚运会上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

皮划艇激流回旋竞赛场地对场馆施工要求颇高:经国际皮划艇联合会专家鉴定的人工回旋水道,通过进水箱涵引入北支江江水,赛道长280米,出发池和放松池高差为4.5米。

场馆设计巧妙运用这一高差,将比赛管理用房及运动员功能用房放在草坡以下,形成地景建筑,其他配套建筑位于场地北侧,赛时作为场馆配套用房,赛后将作为游客服务中心。

“通过对起点水闸和8台水泵的控制,可调解人工回旋水道水流量大小,控制赛道难度。”叶昊阳说,赛场高低差等技术参数的准确性对远动员成绩有着直接的影响。这就要求施工方具备“工匠精神”有一套完整的质量监测体系来保证亚运场馆的建筑质量。

“‘计划、执行、检查、处理’的循环工作方法贯穿着项目建设全过程。”叶昊阳说,项目施工现场,还执行“三检”制度:首先由专业施工队负责完工后的“初检”;其次,专业施工队质量员(技术员)负责“复检”;最后,由质量管理办专职工程师负责“终检”,并向监理单位提交质量检查记录,申请监理验收。

这样的工程,施工难度大,质量要求高,实施“物勒工名”举措,正是为了确保此工程跻身世界一流赛场的需要。

作者:文/郑媛 图/方建飞  编辑:徐洁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