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建筑工人复工超20万人 混凝土累计产17万方 杭州市域建设项目全面复工
发布时间:2020-03-03 17:43:10 Tue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杭州网讯 今天(3月3日),记者从市建委了解到,截止3月2日16点,全市除暂无需复工项目外,正常在建工程3562个,备案复工率为100%;进入施工区域共209226人,全市域复工强度达62.33%。

除此之外,其中市级监管项目复工强度76.17%,市级五大建设主体复工强度90.8%。自疫情爆发以来至今,杭州市工地内部人员无确诊或疑似病例。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三期项目新建航站楼及陆侧交通中心工程交通中心工程复工

混泥土日产超3万立方

招投标“云”上进行

近期,市商品混凝土管理中心大数据监测发现,全市域105家混凝土企业中已有96家恢复产能,累计为建设项目提供混凝土174312.9立方米,平均日产能超过3万立方米,总体满足混凝土施工需求。

在建设工程复工复产的背后,还有一批项目在建筑市场完成交易,进入有序开工阶段。

吉泰混凝土企业生产线运行场景

飞云江路(秋涛路—之江路)道路整治工程中标单位杭州之江市政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刚刚拿到了中标通知书,他介绍道,“我们通过杭州市招投标云平台,昨天刚刚竞标承接疫情后的首个项目,没想到不见面也能承接业务。”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上招投标交易平台

就在昨天,建筑市场招投标活动全面恢复,75个项目通过招投标在线云平台恢复正常交易程序。目前全市网上办理新项目招标核准85个,新项目招标文件备案21个,已完成开标3个,中标通知书核发34个。

启用“杭州工地通”

动态掌握施工人员进出信息

在地铁7号线3标项目部施工区域入口,钢筋工小吴正在扫闸机旁边张贴的二维码“杭州工地通”。安全员胡工说:“只要用工地通码扫一扫,不用再出示健康码,也不用排队过闸机,就能一次完成健康码核验和实名考勤,进出工地人员排查登记速度明显加快。”

地铁7号线3标项目试点启用“杭州工地通”

从3月1日起,杭州建筑工地试点启用“杭州工地通”,应用支付宝扫一扫,一次采集“工地通码”,瞬间完成“杭州健康码”和“实名制平台”数据比对,即可进入施工区域。管理人员在程序数据后台,动态掌握当天施工人员进出信息。截止3月3日10点,全市已有188个项目4592人次扫码进出工地。

“我们延伸杭州健康码赋能工作理念,在城市大脑的支撑下,将杭州健康码和建设工程作业人员考勤大数据整合,为促进施工现场人员科学管理,源头上治理民工工资纠纷发挥积极作用。”市建委有关负责人说,“这个程序为现阶段工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逐步构建工地、人员、现场活动全覆盖、全链条、全闭环长效管理体系提供有力的支撑。”

开展个性化服务

城建干部“三走进”10个小组走访160家单位

“在‘三走进’活动中有48家建筑企业反映建筑材料如钢筋、水泥、混凝土等供应困难、价格高,运输难的问题。企业的呼声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从今天开始,城建处牵头开展个性化服务,每天收集建筑企业需求,专人帮助协调市场供应和运输证件办理。”市建委党组书记、主任孔春浩在城建干部“三走进”收集问题讨论会上做了专题部署。

市建委精准提供审批服务

“从近期混凝土生产情况看,全市复工项目供应充足,但部分复工项目仍存在人手紧缺问题,我们正在联动人社、交警和劳务输出地有关部门开展点对点建筑工人包车运输,预计3月中旬前还有近10万名建筑工人返杭复工。”市建委有关处室负责人说。

据悉,城建干部“三走进”活动是走亲连心三服务的升级版,重点是为建筑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提供个性服务。从2月19日至今,市建委领导班子带领城建干部分10个小组走访了100家建筑企业、50家设计院所和10家行业协会,收集到具体问题232个,涉及建筑市场监管、疫情防控计价调整、建材保供运输、审批制度改革、人员培训考证、工程价款结算等15个大类156个小项。

据了解,接下来,市建委将解决问题摆在评价活动成果的首要位置,对个性问题开展个性服务,通过部门协调、政策辅导、难题联办等方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对建委职责范围内的共性问题要找准问题症结,拟定解决方案,通过政策补丁、智慧管理、畅通渠道等方式形成管理机制;对职责范围不在建委的问题要深度梳理分析,找到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建议,提交给省市有关职能部门加以解决。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徐洁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