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暖心大巴精准运送 杭州建筑工地在岗复工人数超9万人
发布时间:2020-02-27 14:31:52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杭州网讯 随着疫情的稳步控制,杭州市各建设工地开始逐步恢复。

今天(2月27日),杭州网记者从市建委获悉,2月22日至26日,全市工地当天新进人员数分别是6366人、8678人、8998人、11643、10924人,全市建筑工地在岗人数超过9万人,预计到2月底全市返杭新进工地人数将超过12万人。

全市在建工程项目4178个,除去因中止监督、完工待验收备案等因素暂无需复工工程,正常在建工程3562个,已复工报备3243个,报备复工率为91.0%。

除此之外,混凝土砂浆企业的陆续复工,建筑原料市场供应也开始稳步恢复。

截至昨天(2月26日)16点,全市混凝土企业共105家,已全部完成备案,其中已恢复生产63家,已生产企业总产能162300方,2月26日当天供应量12466.3方;全市预拌砂浆企业共19家,已完成备案18家,其中已恢复生产8家,今日供应量460立方米。

千里之外暖心大巴

精准运送复工人员“回家”

2月26日凌晨,一辆从山东菏泽出发、满载着23名建筑工人的爱心大巴缓缓驶入杰立建设承建的杭政储〔2019〕16号地块(绿城春来晓园)项目部。

他们有序排队登记、更换口罩、消毒双手、出示健康码,测量体温、回答近期个人生活路径、倾听项目管理人员防护宣讲,整个过程环环相扣、紧张有序。

“原本正月初八就要回来上班,现在已经耽误半个月了。幸好公司大巴来接,我们也能早点回来干活。”刚下车的钢筋班组小吴说。

“复工劳动力紧张制约着项目进度,在江干区住建局、彭埠街道的协调帮助下,我们顺利对接客车公司和当地有关部门,办理包车运输证,这三天陆续从四川达州、陕西汉中、山东菏泽接回65名建筑工人,一定程度上能缓解用工难问题。”站在项目部门口的杰立建设负责人说。

据悉,项目部设立生活隔离区,返回项目人员凡是重点疫区返回、信息异常、无健康绿码均按规定隔离观察。江干区质监站主要领导带队到项目部检查指导新进人员防疫工作,为返岗工人送来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督导到岗工人落实每个防疫环节。

与此同时,中铁一局杭州地铁10号线3标项目部迎来了首批拱墅区企业复工包车返回的54名返杭复工人员。他们分别来自江西九江、江苏宿迁,投入杭州地铁工程复工复产。

“这次公司给我们包车服务一步到位,让我们不用周转就一步到岗,真的很方便、很安全。复工后我们一定更卖力干好手中的活!”两名返岗工人师傅激动地说。

此外,杭州香积寺路西延工程是省市重点工程中首批通过复工备案项目,从2月15日起项目部开展员工返岗复工准备。最早复工的是留守工人,进行不需要上下游环节支撑的机电安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

在市际交通和铁路没有全部开行情况下,项目部派专人赶赴四川联系当地包车公司统一运送。截止到2月25日,香积寺路西延工程项目已有163名工人返岗。隧道内车道板,匝道混凝土浇筑,立面装饰装修,地面道路施工等分项工程全面铺开,力争按时间节点完成通车目标,将疫情耽误工期抢回来。

员工隔位、分散就座、有序检测

入场防疫安全教育一个都不能少

针对地铁项目工期紧、劳务用工难的实际,中铁一局发挥项目部结对联建网格党支部资源优势,在市区两级建设部门的协调下,仅用1天时间就办好返岗跨省包车通行证和车辆调度,顺利开展“点对点”接农民工返岗“直通车”行动。

为确保返岗人员的健康安全,项目部安排专人指导返岗人员提前申请入杭“健康码”,并提前审核申报准许返杭人员名单,严格控制50%客座率,安排员工隔位、分散就坐,全程配戴口罩。通过车厢清洁消毒、设置应急区域、全程体温监测等举措,确保一站式运输有力有序。

目前,该项目管理人员返岗率达80%,劳务工人返岗率达40%。新进到岗人员将自行隔离7天,确保身体没有异常后再进入施工区域上岗。

2月20日-23日,宏润建设迎来了八批乘坐“宏润复工专车”返杭复工人员600余名,分配给18个在建项目,基本满足现阶段复工复产需求,有力推动了在建项目复工产能释放。

“面对用工难、项目工期紧、合同履约受阻,我们不等不靠、迅速行动,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宏润复工专车负责人说。

据悉,宏润建设承建的地铁9号线一期工程昌达路车辆段施工Ⅰ标段、地铁4号线二期施工总承包标段土建一工区等项目部急缺工人,这次接回个人以泥工、木工、钢筋工、地下连续墙班组为主,分别从重庆、江苏宿迁、安徽宿州、湖南常德、贵州遵义等地出发,最长经过32个小时顺利返杭。

目前,杭州地铁4号线二期施工总承包标段人员到岗率已达71%,预计3月初可全面复工。对复工防疫安全,项目部做到“四个必”:必询问、必查码、必测温、必登记。所有乘车人员均申领健康码、分散就坐,体温测量和身份核验。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徐洁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