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方舱医院如何建?浙江出台全国首部技术规范
发布时间:2020-02-14 15:06:08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为健全技术规范体系,努力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昨天(2月13日),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和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等机构编制发布了《方舱式集中收治临时医院技术导则(试行)》。

“方舱医院”原指解放军野战机动医疗系统的一种模块化卫生装备,一般包括医疗功能单元、病房单元、技术保障单元等部分构成。目前在武汉建设的方舱医院,是在这种理念指导下利用现有体育馆、展览馆等高大空间,应急搭建的大规模集中收治临时医院,以应对新冠肺炎患者量大面广与医疗资源严重不足之间的矛盾。

利用现有体育馆、展览馆等高大空间搭建的方舱式集中收治临时医院有哪些技术特点,总体看有以下特点:

一是体现了建设速度快的特点。以最快的速度,以最小的成本,利用既有建筑的高大空间扩大轻症患者的集中收治能力,有效控制传染源和切断传播链。疫情结束后低成本恢复,做到高效低成本。

二是严格按照“医患分区”设计。结合卫生安全等级划分“两区两通道”,其中两区为清洁区(包括医护值班、生活区)和污染区(包括治疗护理区、患者收治区),两区之间从空间上完全分隔;两通道为医务通道和患者通道,同时严格区分患者流线和医护流线,避免与其他人流交叉。

三是合理划分隔患者收治区。患者收治区划分为若干个护理组,每个护理组设置16—22张床位,平行的两床间净距不小于1.2米,护理组内通道宽度不小于1.6米, 护理组之间采用2.5米高的轻质不透气隔断进行分隔,有条件的可在病床间增加隔板或隔帘,满足患者之间的隐私保护需求。患者收治区宜每90张床位设置一个护士站, 配备2张抢救床位,护士站到最远病房门口的距离不宜超过30米。

四是科学设置空调等设施设备。原建筑物空调为全空气系统时:应设置为直流式送、排风系统;空调机组关闭回风阀,封堵回风口,新风阀全部开启,全新风送入;排风量应大于送风量(排风机风量不够时,可开启排烟风机或加装排风系统);排风口处须加装高效过滤器,过滤风速不宜大于0.6米/秒,当条件受限时可在排风机入口处加装高效过滤器。原建筑物空调为风机盘管(VRF室内机、分体空调)+独立新风系统时:新风系统按最大新风量全天运行,同时各房间排风不间断运行。需临时加装排风系统时,宜选择风量、风压合适的风机箱并设置备用风机,排风机应设在室外排风管路末端,并设置防护措施;加装的排风系统采用下排风,排风管可结合建筑隔断明装。通风系统要求24小时不间断运行,排风量应按每人不小于150立方米/小时设计。

附:方舱医院平面设计方案示例

1、首先对选用的既有建筑进行详细查阅图纸和现场踏勘,快速排出可行性方案和测算各项技术经济指标,各专业联合会审讨论并确认方案。

2、方舱医院应根据功能合理划分两区两通道,我们利用某会展中心平面进行功能改造:主要为满足方舱医院收治患者的功能需求,对主展厅(1#展厅)和侧展厅(2#展厅)进行功能改造。主展厅改造为污染区,主要为护理工作区和收治病床区,侧展厅改造为清洁区,为医护生活区和物资保障区,中间的过厅为卫生通过区。换班后的医护人员的生活住宿安排在周边其他建筑,在满足隔离两周后无状况方可离开。

3、主展厅改造要点:利用展厅的高大空间,设置了收治病床区和护理工作区,两者功能相对独立且流线互不交叉,呈鱼骨形布局。医护的护理工作区居中布置,向两侧可直通不同的收治病床区,患者在外侧按照入院处置——外围走廊(患者服务通道)——病情痊愈——出院清洁区——出院的流程进行治疗。

4、侧展厅改造要点:设置医护生活区和物资保障区。利用原有的货运出入口将周边区域设置为库房储藏区域,作为紧急情况下的物资存放;另外一侧的独立出入口作为医护出入口,设置有临时值班、办公、会议、远程会诊等功能,并通过卫生通过区与主展厅的护理工作区相连。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李敏敏  编辑:陈焕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