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图书馆这个展览邀请读者做“伯乐”
发布时间:2019-08-16 18:20:40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让好书找到读者,让读者找到好书!杭州图书馆邀请读者做“伯乐”,一起发现那些不为人知的好书。

8月15日到8月31日,在杭图的一楼,“这些好书没什么人知道”主题书展第一期开展。据了解,这次书展杭图把中图法的22个大类分别展出。一期一个大类,第一期展出的是B类(哲学、心理学类等)。

本期书展共有以下分类:B0 哲学理论、B1世界哲学、B2 中国哲学、B3 亚洲哲学、B4 非洲哲学、B5 欧洲哲学、B6 大洋洲哲学、B7 美洲哲学、B80 思维科学、B81 逻辑学、B82 伦理学、B83 美学、B84 心理学。

“这些好书没什么人知道”主题书展第一期被推荐好书:

书名:《精神分析诊断:理解人格结构》

索书号:B84-065

馆员推荐:南茜-麦克威廉斯的三部曲之一。简单直白的语言,娓娓道来的风格,似乎让我看到了一个同民族的温和长者,与晦涩的科胡特相比,更容易也更愿意亲近。综合各门派各理论对于人格的观点,从不同角度去理解人格特征,理解人,有精神分析,却也不拘泥于理论,重在理解人。人性的关怀不言而喻。

推荐人:好书挖掘机

书名:《尼采遗稿》

索书号:B516.47

馆员推荐:哲学大师尼采对哲学研究领域的一种补白,其学术意义深远。其中最有现实意义的是“论德国教育机构的未来”,尼采颇具前瞻性地批评现代教育的实用主义倾向,指出教育机构偏离了源于古希腊追求真善美的崇高人文主义目标,教育学方法方面的精神匮乏导致了现代教育的悲哀。而这样的批评却恰恰是现代国家尤其是发达国家教育领域的现实问题的反映,对于中国来说同样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推荐人:好书挖掘机

书名:《北大人生讲座》

索书号:B21-49/z3724

馆员推荐:为什么而活着?如何活着?在这大千世界里,如何才能让自己免于沦为一颗轻薄的尘埃,找到自己生而为人的价值,转而散发出一点点热量。《北大人生讲座》可以说是一本随笔集,它不是由单独某一个作者著作而成,而是收录了民国年间,朱自清、闻一多、蔡元培、梁启超等17位大师关于人生这一话题的经典感悟,56篇文章,就如同56封信,苦口婆心,娓娓道来;又如同56把重锤,每一把,都在敲击我们的心灵,给予我们关于人生的答案。

推荐人:钢琴鼠

书名:《蓝色思维》

索书号:B80/z90

馆员推荐:如果你觉得我们这颗星球应该少一点压力,多一些快乐,那么请翻开尼科尔斯博士的《蓝色思维》。在这本书里你将发现,水可以通过非常简单愉快的方式改变你的生活。为什么大脑天生就会对水作出积极的响应?为什么靠近水可以让我们平静下来,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会更加亲密?为什么水有助于促进我们的创新与洞见,甚至还能帮助治疗创伤?

推荐人:钢琴鼠

书名:《电车难题之谜》

索书号:B82/Z758

馆员推荐:“电车难题”是几乎每一个法学课上都会提及的案例。“电车难题”总是与“器官移植案例”相对应,涉及放任死亡与直接故意杀人的区分等问题,最终归结到的是“谁”和“如何”的问题。虽然传统的道德观点,即生命不能用数量去衡量,富特解释说杀死五个人要比杀死一个人更糟,但杀死一个人却要比任由五个人去死更糟。想了一下感觉很有道理,但再想想又有点迷,烧脑的问题烧脑的书。

推荐人:果果

书名:《圣经故事多雷插图本》

索书号:B971/Z188

馆员推荐:想获得豁达的人生观吗,就看圣经吧。基督教和佛教理念是一样的,别人打你左脸,就把右脸也给他打。基督教更加讲究宽容。抛开上帝的行为,旧约圣经就是以色列人的民族史,充其量跟我们国家的春秋战国公羊传什么的差不多,只不过我们是真历史,而圣经加入了太多对上帝的憧憬。这部书的寓意还是很广泛的。如果多一些宽容,社会就会美好很多。

推荐人:果果

书名:《人生谢幕前,请全力以赴》

索书号:B083/Z78

馆员推荐:书中51岁的儿子提起97岁的父亲,说自己才过五十就快要安静地等待死亡,而父亲“如此着迷于长命百岁”。时候未到,常会赋予人多余的勇气,而随着时间缩减,勇气豪情都会降低,这是人之常情。死亡是条终点明显的单行道,既然无路可退,不如放肆前行。

推荐人:东哥

书名:《为什么精英这样用脑不会累》

索书号:B026/Z142/

馆员推荐:本书讲的就是借助各种脑内物质的力量,高效工作、轻松休息的方法,侧重于从脑内物质的分泌来说明人该如何合理有效安排自己的工作生活。当缺乏干劲的时候,等待只会让你越来越没有干劲。顺应大脑的运作,合理安排工作和生活,您就可以一举两得,既在工作中乘风破浪,又在生活上潇洒惬意。

推荐人:东哥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陈焕
8月15日到8月31日,在杭图的一楼,“这些好书没什么人知道”主题书展第一期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