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40家考古文博机构助力 148件(组)浙江元素文物亮相浙江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2-09-21 17:06:48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浙江历史悠久,人文荟萃,越地独特的文明印记和文化符号,在中国历史和文物图景上构建了重要的一环。不仅在浙江当地留下了丰富的文物宝藏,更是流布全国甚至远及世界各地,印下深浅不同的标识。

9月20日,“越颂——中华文物中的浙江传奇”展览在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开展,并持续至11月30日。

展览共分五个篇章,选取全国各地遗址和墓葬中出土的来自40家考古文博机构收藏的共计148件(组)具有代表性的浙江元素文物共同展出,还原不同历史时期浙江文物的传播和交流,构建中国文物地图中的浙江脉络,以解读更丰富和广阔的浙江地域文化,展现越人精神的蓬勃生命力。

浙江余杭反山遗址12号墓出土玉琮王神人兽面纹

“信仰·征战”篇展示了良渚文化玉琮所代表的信仰体系从史前至宋代的多元文化传承,和春秋战国时期越王剑所代表的越人杰出的铸剑工艺和逆境图强的文化品格。

玉琮王

浙江杭州反山遗址12号墓出土(浙江省博物馆藏)

良渚玉器是良渚文化最突出的成就之一。浙江余杭反山墓地出土的大琮,被誉为玉琮王,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综合体量最大、玉质品相最佳、雕琢工艺最为精美的琮,也是良渚玉琮最成熟时期的纹饰最为完备的形象。本次展览中,出土玉琮王的反山遗址12号墓中的6件玉琮为首次一同展出。

战国越王者旨於睗剑(浙江省博物馆藏)

春秋战国时期的越人以精勤耕战的文化品格和杰出的铸剑技术闻名于世。本次展览除了展出浙江省博物馆镇馆之宝越王者旨於睗剑外,选取楚墓中出土越王剑四把,年代跨越者旨於睗至不光数代越王。其中湖北荆门子陵岗楚墓出土的越王州句剑,和河南周口淮阳王店乡南白楼出土越王剑,为首次在浙江展出。

作者:记者 沈雁容 通讯员 李恬怡 文中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编辑:徐洁
9月20日,“越颂——中华文物中的浙江传奇”展览在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开展,并持续至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