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全国茶艺师金奖得主与职校生畅谈匠心
发布时间:2022-09-21 17:03:47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9月20日晚,杭州市开元商贸职业学校的阶梯教室灯火通明,在9月26日第四个杭州工匠日来临之际,杭州市劳模工匠学院、开元商贸职校与杭州市拱墅区总工会联合组织开展了“劳模工匠进校园”系列活动。 

国家一级茶艺技师、全国茶艺师职业技能竞赛荣获金奖第一名、浙江工匠朱晓丽为开元商贸职校师生带来了《匠心茶路》的主题讲座。 

朱晓丽多次代表杭州参加外事交流任务,沏泡演示的“西湖茶礼”被列为向中外友人展现杭州茶文化的特选茶艺;她对茶文化历史、茶品沏泡、茶席设计、茶会组织、茶饮创新等方面有非常深刻的研习。

茶艺,不仅仅是一门手艺活,更需要茶人从内而外爱茶、懂茶、惜茶。朱晓丽从茶馆一名普通员工开始,用心泡好一杯茶,拥有了一个事茶的舞台。虽然她先后参加了杭州市茶艺技能大赛、全国茶艺职业技能大赛等比赛,并多次取得第一名,但是,她还是保持学习的状态,曾自费去台湾学习更先进的茶艺技术。通过学习和参加竞赛,不断的提升自我在茶艺上的深刻造诣。

朱晓丽大师饶有兴致地向同学们讲解了白茶、绿茶、黄茶、红茶、乌龙茶、黑茶等六大茶在加工工艺和品质特征的不同,介绍了茶叶的加工技艺、茶叶失水的蜕变过程、泡茶技艺、茶叶的主要味道、传统茉莉花茶加工融合的原理。

从十几年前初出茅庐的普通茶馆员工到如今的全国技术能手,朱晓丽说她的成功秘诀很简单:匠心坚守,激发热爱之光,用初心明确、耐心明净、定心明志、敬心明智完成习茶之路。

朱晓丽大师用她的匠心故事,鼓励在场的同学们刻苦钻研,务实创新,用匠心铸就青春梦想,将中国茶文化推向世界。在场的开元商贸职校的学生纷纷表示,;要向朱大师士学习,将专注、坚持、钻研的工匠精神内化于心,付诸行动,扎实学好专业技能,争做德艺兼备的新时代青年。

据了解,为了让学生增强职业荣誉感,学习劳模品质,传承工匠精神,近年来开元商贸职校相继邀请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土布纺织技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郑芬兰、杭州织锦技艺新生代传人苗雨痕、全国劳动模范周明娟、杭州黄杨木雕第二代传承人王笃生等多名“劳模工匠”请进校园,为学生开设讲座,以生动鲜活的事例激发学生热爱、奋斗、奉献、创造的精神,营造浓厚的劳动文化氛围。

作者:记者 张晶 通讯员 谈笑  编辑:徐洁
据了解,为了让学生增强职业荣誉感,学习劳模品质,传承工匠精神,近年来开元商贸职校相继邀请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土布纺织技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郑芬兰、杭州织锦技艺新生代传人苗雨痕、全国劳动模范周明娟、杭州黄杨木雕第二代传承人王笃生等多名“劳模工匠”请进校园,为学生开设讲座,以生动鲜活的事例激发学生热爱、奋斗、奉献、创造的精神,营造浓厚的劳动文化氛围。国家一级茶艺技师、全国茶艺师职业技能竞赛荣获金奖第一名、浙江工匠朱晓丽为开元商贸职校师生带来了《匠心茶路》的主题讲座。9月20日晚,杭州市开元商贸职业学校的阶梯教室灯火通明,在9月26日第四个杭州工匠日来临之际,杭州市劳模工匠学院、开元商贸职校与杭州市拱墅区总工会联合组织开展了“劳模工匠进校园”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