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偷牛皮的被瓮中捉鳖了
发布时间:2018-06-02 11:31:28 Sat  来源:杭州网

生活中,吹牛皮的人很多,但很少听过还有人偷牛皮,真是活久见。

牛皮被盗,小偷还在厂区里

“我们仓库里的牛皮被偷了!”

5月25日凌晨1点左右,位于杭州市大江东前进街道的A企业(化称)保卫部负责人屈大哥(化名)急匆匆地赶到因警企联盟而设立在A企业的警务室里,无奈而焦急地向值班民警求助。

就在几分钟前,当天值班的保安也是这样急匆匆地告诉屈大哥,他在门口看到一辆白色的长安SUV后排好像有东西,想让车主下来登记一下再开出厂区。结果车里的人什么话也没有说,直接掉头往厂区里面开进去了。意识到这辆车里面的东西可能是厂里的材料,保安在车子不见以后马上去仓库检查了一遍,结果发现仓库里价值超过五万元的牛皮不翼而飞了。

“开车往工厂里跑了”,那就证明暂时还没有跑出厂区,得快点抓到人。于是,警务室值班工作人员立刻将情况汇报杭州市大江东公安分局新湾派出所,之后跟着屈大哥去丢失牛皮的仓库,想看看有没有什么蛛丝马迹。

新湾派出所民警俞凯接警后立即带队赶往A企业。经过对保安的问询和对监控的分析,俞凯初步锁定了一辆白色的长安SUV。根据车牌号,确定了车主正是在A企业工厂工作了好几年的缝纫工吴某。

随后,民警在A企业顶楼的停车场找到了嫌疑车辆,但是里面空无一人,监控中看到的两个人像蒸发了一样,也没有任何牛皮存在的痕迹。看来,当务之急是找到车里的人。

找到车主,却对案情一无所知

既然嫌疑车辆是吴某的,那就只能从吴某身上开始调查。可是,民警找到吴某的时候吴某刚刚下夜班,并表示自己一直在车间上夜班。如果吴某所说属实的话,那么他去现场作案便是不可能的了。但是吴某到底知不知道这件盗窃案呢?有没有把车借给过别人呢?

经过民警的全力审查,发现吴某确实对刚刚发生的盗窃案一无所知,对监控里出现的两个男子也说不认识。而他的车钥匙平常都是放在车间里的,熟人都知道,所以很有可能是其他人在他自己并不知情的情况下拿走了钥匙,并不存在自己故意把车借给别人的情况。

确定嫌疑人,嫌疑人又跑了

虽然警方没有能够在吴某这里得到具体的借车人的情况,但根据吴某的信息,可以确定是他身边的熟人作案。于是民警对吴某的关系人和案件的细节进行了反复的梳理,发现与吴某住在同一员工宿舍的胡某存在很大的嫌疑。

可是光有这个猜测并不能最终确定嫌疑人的身份。于是在征得吴某的同意后,民警对他的车子进行了全方位的搜查,最终在驾驶座的座位下找到了胡某的工卡和一把带有别克标志的车钥匙。通过这把车钥匙,又找到了在离长安SUV 不远处的一辆别克轿车,而这辆轿车的车主,正是先前大家怀疑的胡某。

至此,所有的证据都指向了胡某,把胡某带过来审问是势在必行的。因此,民警立刻赶往了员工宿舍,对胡某进行抓捕。但没想到的是,此时本该在睡觉的胡某早已不见了踪影,与他一起消失的,还有他下铺的吴某征。到此时,昨天夜里车上的两个人,基本都可以确定了。于是民警们随即对胡某和吴某征展开了抓捕。

送人送到派出所,帮人帮到派出所

5月26号上午,偷偷回厂准备收拾衣物然后开车逃跑的胡某被一直蹲守的民警当场抓获。当天晚上,吴某征因为自己巨大的心理压力,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原来,在A企业工作了很多年的裁剪工胡某想通过自己的手艺做一批手工牛皮的礼物送给自己老家的一些人。可是,要做礼物采购一大批牛皮可不便宜,对于胡某来说也不是一笔小数目。在这种情况下,胡某盯上了工厂仓库里的牛皮。

于是在当天工作结束以后,准备去仓库把沙发的牛皮给拿到手。为了混淆其他人的注意,他拿走了吴某平常放在车间里的钥匙,准备开吴某的车去仓库。因为平常经常会来拿裁剪的原料,胡某对仓库很熟悉,在没有钥匙的情况下,他从厕所的窗户翻到了仓库里边,将里面的牛皮偷了出来。

为稳妥起见,他还叫来了自己同乡的下铺吴某征来帮忙,让他站在仓库外边望风。吴某征虽然对一下班就把自己拉到仓库外的胡某有什么事并不知情,但是本着都是老乡,能帮就帮的想法,也就没多问。直到将东西装上车,吴某征才知道胡某是去偷牛皮去了。但是想到事情都到了这一步,两个人都是老乡又是同寝同车间的好朋友,吴某征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默许了胡某的行为。

两个人本想开车将牛皮带出去的,没想到在门口被保安拦下,说要登记一下。这下本来就心慌的两人害怕自己做的事情被发现,直接在门口掉头将车开上了厂区里顶楼的停车场。意识到用车可能不能把牛皮带出去,停完车之后,两人马上就把车里的牛皮卸了下来,藏到车间隐蔽的地方。因为害怕被找到,两个人在车间不同楼层来回跑动。胡某本想趁民警不注意时开自己的车逃跑,但是天网恢恢,最终还是被抓获。他怎么也没有想到,想做手工送人的自己,最终被送到了警局里。另一边的吴某征也没有想到,自己本来只是去帮了老乡一个忙,结果最后也帮到了警局。

目前,被盗物品已被尽数找回,胡某和吴某征已被大江东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子还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作者:记者李建刚通讯员马俐媛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