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城东率先依据“大数据”调整社区微公交
发布时间:2018-07-10 10:00:43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7月9日,记者从杭州公交集团获悉,自7月11日(本周三)起,杭州公交集团将在城东新城的白石板块开通1705(M)路社区微公交,并对在水湘路、景芳路沿线运行的1605(M)路社区微公交进行微调。据悉,这是杭州公交集团首批根据“公交出行问卷调查服务牌”调查结果设置的公交线路。

从6月底起,杭州公交集团率先在天聚府、景运人家等新建住宅区附近设置了20块“公交出行问卷调查服务牌”,乘客通过扫描服务牌上方的二维码,完成对5个简单问题的作答,从而使杭州公交集团充分了解该区域居民对出行意愿的调查。该活动得到了沿线居民的热烈响应。据统计,短短几天来,城东新城白石板块共获得有效问卷503份,水湘板块共获得有效问卷439份,缤纷小区板块共获得有效问卷398份,艮北新城七堡板块共获得有效问卷544份,为杭州公交集团下一步规划设置线路起到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通过居民问卷调查的大数据,杭州公交集团从中还发现了不少有趣的“规律”。

大部分居民选择7点到8点间出门

从调查数据显示,4个板块的居民早上出门时间基本集中在7点到8点之间,占调查总人数的57.98%,但有一个板块比较特别——白石板块的天聚府、白石嘉苑小区,有41.36%的居民选择了7点以前出发。初步估算,与小区地理位置较为偏远有一定关系。为此,杭州公交集团将拟开通的地铁接驳线(1705路)的首班由原定的7:15提前到了6:45。

选择换乘的地铁站相对较为统一

居民对于地铁站的选择,几乎是“一边倒”式的统一。白石板块的居民基本选择1、4号线的彭埠站,七堡板块的居民选择1号线的七堡站,缤纷小区的居民则前往江陵路乘坐地铁,即便是可以有多种选址的水湘板块,大家也更喜欢近一些的景芳地铁站。杭州公交集团将根据居民们的投票,开通上述板块至邻近地铁站的接驳线。

对综合体的选择百花齐放

相对于地铁站选择的高度统一,大家想去哪个综合体购物休闲就显得百花齐放了。例如水湘板块,前往天虹、世纪联华、庆春银泰、杭州大厦501、万象城的比例十分平均,从15.48%到18.73%不等,而七堡板块的市民,选择东城广场、九堡金海城和麦德龙的均占三成左右。

此外,大家还在问卷中对公交线路的设置提出了不少建议。缤纷小区板块的居民,在最后一道开放式题目“您家中孩子在哪上学?”中,有超过七成的调查者,填写了“闻涛小学”;水湘板块的居民,有多数调查者在问卷中表达了现有1605路运营站点不合理、发车班次较少的意愿。

针对问卷调查的结果,杭州公交集团充分酝酿,结合公交线网布局的实际,将于本周起开通天聚府至地铁彭埠站的1705(M)路,并对1605(M)路进行调整,具体为:

1705(M)路,天聚府至地铁彭埠站。线路走向:天聚府始发,经天城路、同协南路、源聚路、莲花桥路、鸿泰路、明月桥路至地铁彭埠站;地铁彭埠站始发,经明月桥路、源聚路、同协南路、天城路至天聚府。沿途停靠:白石嘉苑双向停靠站。试运营期间发车时间:天聚府为6:45-8:30(每逢整点、15分、半点、45分发车,仅工作日开行),地铁彭埠站为16:30-18:30(每逢整点、15分、半点、45分发车,仅工作日开行)。票价每人次壹元,各类IC卡通用。

1605(M)路,早高峰仍由景芳水湘苑发车,途经昙花庵桥西、水湘人家、三堡北苑、景东小区、景南路等站点后到达地铁景芳站,再返回景芳水湘苑,发车间隔从原有的15分一班加密到5-10分一班,景芳水湘苑调整后的发车时间为7:00-7:30、9:00-10:00(发车间隔约10分钟),7:30-9:00(发车间隔约5分钟)。晚高峰起讫点调整为地铁景芳站至地铁景芳站。调整后的线路走向为:地铁景芳站始发,经景芳路、水湘路、昙花庵路、新塘路、景芳路至地铁景芳站。沿途停靠:景芳五区南门、景南路、景东小区、三堡北苑、景运人家、水湘南苑、昙花庵桥西、景芳水湘苑、景芳六区9只单向停靠站。发车间隔从原有的15分一班加密到5-10分一班,地铁景芳站调整后发车时间调整为15:45-17:15、18:45-19:00(发车间隔约10分钟),17:15-18:40(发车间隔约5分钟)。

1605(M)路调整后,根据问卷调查的结果加密了发车班次,并调整了晚高峰的线路走向。晚高峰时段,该线直接在地铁景芳站的A出口边发车,按逆时针沿景芳路、水湘路、昙花庵路、新塘路、景芳路行驶,节约了从地铁站到达三堡北苑、景运人家、钱塘府、水湘南苑等小区居民的回家时间。同时,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1605(M)路还是新开通的1705(M)路,只要乘客使用同一张公交IC卡(或市民卡、杭州通卡等)乘坐公交换乘地铁,最高可减免2元。反之,乘坐地铁后刷卡换乘上述2条线路,将实现免费乘坐(具体细则可详询85191122)。

作者:通讯员 诸杰 见习记者 沈艳 记者 胡菲菲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