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纠结!孕期疑似恶性肿瘤保大人还是保小孩 ? 结果……
发布时间:2018-07-09 15:22:16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孕育一个宝宝,对于30不到的刘女士来说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不久前,刘女士(化名)得知自己怀孕了,一家人憧憬着宝宝的可爱模样都很开心。孕初期,状况不是很稳定,准妈妈心中忐忑,小心翼翼地保护着腹中的宝宝。谁知道,更大的考验还在等着刘女士……

一次常规产检却让刘女士一家傻了眼

快到孕3个月的时候,一次腹部B超检查,发现卵巢肿瘤,考虑交界恶性肿瘤可能性大。一般人,一听到肿瘤心中就会咯噔一下,对于准妈妈刘女士来说,这个消息更是个晴天霹雳。

浙江医院妇产科副主任(主持工作)周锦红副主任医师说,卵巢交界恶性肿瘤通过B超很难判断具体的情况,一般情况下,都需要手术术中冰冻明确。对于一般女性来说,妇科腹腔镜手术是小手术,但是刘女士是孕妇,需要关注的重点除了刘女士以外还有腹中的宝宝,手术也变得复杂起来。

一方面是正在努力成长刚满3个月的宝宝,另外一方面是孕妇腹中可能存在的肿瘤,保大人还是保小孩?这个传统命题摆到了家属和医生面前。

此时,妇科产科都有着经验丰富的周锦红说,大人和小孩都要保!经过跟家属的积极沟通,周锦红设计好了整套手术方案。

妊娠期腹腔镜手术对母儿安全吗?全身麻醉风险大吗?多大孕周适合腹腔镜手术?这些都是周锦红需要考虑的问题。

医生:全麻下腹腔镜手术孕妇也能做

孕妇能做这样的手术吗?妊娠期的最佳手术时机是中期妊娠,最好在12~20周之间。早孕期不适合手术,无论开腹还是腹腔镜,其一是因为孕早期容易发生自然流产,手术风险高;其二,孕早期药物致畸形的风险更高。孕晚期不适合腹腔镜手术主要在于增大的子宫影响暴露。

刘女士怀孕满3个月,情况稳定,满足妊娠期做手术的条件。“孕妇手术时间的选择非常重要,太早不行,胎儿太大也不行,合适的时间,保证胎儿和母亲的安全下才能进行”。

满足了手术的第一个条件,时机可行,那么采用什么方式来手术呢?

腹腔镜手术的优势在妊娠患者和非妊娠患者是相似的,比如术后疼痛更少、恢复更快、住院时间更短等。妊娠期的腹腔镜手术还具备特定的优势,例如,腹腔镜手术对子宫干扰更少。此外,随着妊娠期子宫不断增大,腹腔镜手术面临的切口问题会比开腹手术更少。

所以,腹腔镜手术成了最好的选择。“手术方案就是腹腔镜手术,看具体情况,保留卵巢,冰冻明确再做处理。”周锦红说。

腹腔镜手术需要实施全身麻醉,周锦红跟浙江医院麻醉科副主任王红梅主任医师积极沟通,共同制定了安全的手术麻醉方案。

一小时手术后 准妈妈三天出院了

进手术室了,周锦红绕过子宫保护着孕妇腹中的胎儿,剥离患者体内卵巢肿瘤,20分钟后,取出的卵巢肿瘤被送去冰冻病理,等待结果的同时,周锦红处理着手术的后续工作,并做好了按照不同结果不同处理的后续手术方案。

半个小时后,活检结果就送达到手术室,刘女士体内的“肿瘤”不是恶性肿瘤,而是巧克力囊肿,不需要做其他治疗。周锦红松了一口气,缝合了伤口。

三天后,刘女士顺利出院了,对于她来说,孕期的这次经历可谓是有惊无险。

“孕妇做这样的腹腔镜手术比较少,难度也比较大,需要寻找合适的时机,也要保证孕妇以及胎儿的安全,需要考虑的因素特别多,手术比较复杂”,周锦红说。幸运的是,最终的结果是孕妇和胎儿都健康平安,“这也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郭俊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