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华语悬疑教父蔡骏“跨界之作”带你揭秘镇墓神兽
发布时间:2018-07-07 18:16:35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提到蔡骏,你一定不会陌生。《幽灵客栈》、《荒村公寓》、《地狱的第19层》、《蝴蝶公墓》,喜欢看悬疑小说的80后读者可以说都是被这位华语悬疑教父“吓”大的。

作为国内最受欢迎的悬疑小说家之一,蔡骏22岁开始发表小说,至今已出版作品30余部,总销量超过1400万册。

但从2017年9月问世的《镇墓兽》系列,无论是对于蔡骏,还是对于钟爱他的读者来说,都可以说是“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世界”。

7月6日晚,蔡骏带着他与众不同的“跨界之作”——全新历史冒险悬疑巨制《镇墓兽2金匕首》亮相杭州与读者见面交流。

蔡骏“跨界之作” 《镇墓兽》

融合悬疑、历史、超级英雄等多元素

镇墓兽,古代墓葬中常见的一种怪兽,兽面鹿角,形态各异。是为帝王将相镇守陵墓地宫、免其灵魂受到侵扰的一种冥器。

从生发灵感到落笔成书,耗时近两年半的系列小说《镇墓兽》,讲述的是满清最后一个皇家陵墓工匠传人的故事。

镇墓兽,为何会催生出蔡骏的创作灵感呢?

蔡骏坦言是出于偶然,2015年春天的一个午后,开车被堵在上海闹市街头的蔡骏,看到一家证券公司门口蹲着两尊石雕。“这并非常见的石狮子,而是麒麟模样的神兽,各自头顶一对鹿角——这不就是古墓里的镇墓兽吗?春天的那个瞬间,三个汉字在我脑海中闪过——镇墓兽!”

此后,蔡骏查阅了成百上千幅镇墓兽的实物照片,并花了近两年的时间,下载了数百份考古报告,解读了数不清的墓志铭,彻夜搜查历史文献、学术论文……2017年元旦,《镇墓兽》系列小说正式落笔。

蔡骏把《镇墓兽》定义为历史冒险和悬疑题材,外加一些“超级英雄”的幻想元素。

关于作品影视剧改编的计划,蔡骏告诉记者,“我和天下霸唱有一起在做影视作品《镇墓兽》番外篇的策划,计划做一个古装和奇幻的版本。”蔡骏认为,小说本身的独立性价值是在第一位的。“差不多小说出到一定的阶段之后,我才会再去考虑做影视改编的工作。”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