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与城市内涝作战 杭州这家公司正打造水安全样本
发布时间:2018-07-07 14:22:54 Sat  来源:杭州网

最近,杭州的天气说变就变,前一秒闷热躁动,后一秒瓢泼大雨,“雨情”是每年都要上演的戏码,值得欣慰的是,相比于往年,本次大雨险情并不严重。

关于杭州最近的几场大雨,市民们也有不少吐槽:多处路面发生积水现象、地下车库进水、回家如划船……

“曾经雨水会顺着泥土汇入森林、湖泊、河流,如今城市中的‘灰色建筑’已取代了自然环境,生态循环受到影响,我认为这是积水产生的主要原因。”浙江贵仁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桂发二解释到,当降水量太大,雨水管网径口太小,超出其排水能力时,雨水会将道路变成河道,引发城市内涝。

城市既要“面子” 更要“里子”

说到排水不能离开“海绵”二字,所谓“海绵城市”,简单来说就是城市像海绵一样有“弹性”,能吸水、蓄水、渗水、净水,缓解暴雨季节的内涝,雨水多了,还能蓄到“海绵”里,缺水了,挤挤“海绵”供水。

“通俗来说,海绵城市要求做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据贵仁科技总经理桂发二介绍,因地制宜采取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将城市建成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体”。

而建设海绵城市的第一步需要系统化综合性的规划与布局,贵仁科技公司就是这项任务的“总设计师”。

image.png

坚持自主创新 积极建设海绵城市实证示范基地

贵仁科技坐落在滨江物联网小镇智慧e谷大楼,是一家专业从事智慧水务、智慧环保、海绵城市应用软件研发及咨询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比如,“海绵城市智慧管理平台”就得到多家海绵城市建设项目的采用。

滨江智慧新天地海绵城市建设也是其中一个项目,其原理是通过综合分析全国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安全现状问题和建设需求,全盘梳理规划设计、建设验收、运维监管、评估考核。

“我们通常采用‘规划先行’原则,根据规划产业定位,全面布局市政、道路、水系、景观等区域,着力推进工程实证区开发建设计划梳理、现状监测、海绵城市建设实施方案调整等工作,试图打造‘全国海绵城市实证示范基地’。”桂发二说。

据悉,滨江智慧新天地属于太湖流域城市之一,区域面积达5.46 平方公里,于2016年开始启动,预计到2022年建设完成。“待工程全部结束,会形成一个宜居宜业的高科技基地,打造出拥有水安全、水生态、水景观、水文化的‘城市花园’”。

此外,贵仁科技自主研发的城市水文模型,可实现城市水文模型、管网模型、河湖水动力水环境模型的紧耦合,并利用地图技术和可视化技术,将耦合效果直观展示,提供了基于系统平台的精细化管理模式。

image.png

用技术引领市场 用资本吸附人才

杭州素有“江南水乡”之称,自古以来,水对南方人而言是不可或缺的,贵仁科技的创始人桂发二正是看中这个契机,决定跻身“水领域”。

贵仁科技于2009年成立,“当时公司成立之初,国内基本上没有专门的水资源咨询公司”。作为工程师出身的他, 曾经“北上”,如今仍然选择回归“浙”里,桂发二不禁感慨,“计算机技术是需要与行业挂靠才是有价值的,当初在跑项目的时候突然意识到,必须变被动为主动,寻找一个有发展前景的领域,并长期稳固地坚持下去。”

互联网浪潮下,桂发二对企业今后的发展前景表示乐观。“我们会坚持用技术引领市场,用资本吸附人才,以形成一个良性循环,期待下一个九年,贵仁科技能够成为全球领先的水安全、水生态、水环境、水资源管理咨询企业。”

作者:见习记者 娄晓涵 记者 颉月娇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