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耄耋老人自创七言律诗感恩医患情
发布时间:2018-07-06 15:09:06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风魔突兀逆涛呜,人在凡尘叠嶂驱;北绿刚过愁瓣弱,南红忽复苦筇孤。柳衰厚遇良医圣,松伟柔扶好济壶;此劫城西惊骇定,同俦相奉陈志炉。”

这首被命题为《谢陈志炉好医师》的七言律诗,出自一位耄耋老人之手,只言片语,却道出了作者王老对浙江省立同德医院血液科副主任陈志炉的感激之情。

事情的起因源自一张规定病种申请表格。几个月前,王老被查出患了非霍奇金淋巴瘤,在北京化疗刚结束即因工作原因返回杭州,不曾想感觉良好的他,回杭后便感全身不适、非常乏力、异常难受。但执拗的老人却不愿意再到医院就诊。

6月12日下午,其老伴来到浙江省立同德医院血液科门诊办理规定病种申请表格,在与接诊医生陈志炉交谈中,道出了自己心中所忧。心思缜密的陈志炉意识到王老目前身体状况不好,需要马上来院治疗,考虑到王老内心非常排斥来医院,陈志炉便及时拨通了王老的电话,经过一番细心的疏导和劝说,王老最终同意来医院就诊。

当天,在老伴的陪同下,王老来到了医院,由于身体虚弱加上天气炎热,体力不支的王老倒在了门诊大厅的长椅上。因为此时已临近下班时间,急于挂号的老伴尚未发觉其异样情况,还以为王老一直紧跟在自己身后,待其挂好号,发现王老不见了,顿时心急如焚。

而此时,在诊室里等待的陈志炉也坐不住了,向挂号室寻去,却发现王老躺在门诊电梯旁的长椅上,面如纸色,大汗淋漓。陈志炉赶紧查看了王老的身体,并搀扶他到急诊室,安顿好一切,一直等到王老病情稳定,方才离去。因为牵挂王老的病情,第二天一早,陈志炉即到急诊室看望王老,看到王老病情好转,他才放心地回到病房为王老安排好床位。

经历了此番求医之路,王老及老伴将一切看在了眼里,记在了心上。与陈志炉的相遇可谓萍水之缘,眼前这位前一天还素昧平生的医生,今日带给他们的却是如子女般的呵护与关怀,老人深受感动。

入住血液科当晚,王老便在病榻之上写下这首肺腑之诗,并附上一段感人谢辞。他希望通过他的诗,能让大家了解并认识这位他心目中的好医师。

面对王老如此深厚的谢意,让从医二十多年的陈志炉百感交集。他没有想到自己的平常之举,会令这位老人内心如此触动。他觉得这是身为医者应该要做的事,他也将一如既往地用“以心交心,交的一定是真心,以情换情,换来的一定是真情”。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应晓燕 毕婷婷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