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刚刚,杭州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梅雨进入末期
发布时间:2018-07-04 17:18:30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杭州市气象台在14:12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预警内容:

受雷雨云团影响,预计今天下午到前半夜主城区和大江东有短时大到暴雨,并伴有7-9级大风和强雷电,请注意防范。防御措施:1.政府及相关部门做好防雷击、大风、短时暴雨准备工作; 2.密切关注天气,尽量避免户外活动。

近几日杭州最不缺的就是水了,从29日开始,断断续续的持续了这么多天,但是也不是那种持续性的雨雨雨,而是一阵一阵的。昨天正值下班时间,又是一阵雨突然袭击,不过相对前天稍微小了点。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7月3日8时至4日8时,全市面雨量8.7毫米,其中富阳21.7、萧山11.9、桐庐11.3毫米,其余在10毫米以下,主城区5.8毫米;有8个测站50毫米以上,最大桐庐凤联69.0毫米,主城区春波小区28.7、四桥南21.8两个测站雨量在20毫米以上。

今天阵雨还会有,今天发生雷阵雨可能性较大的地区主要在西部北部山区,由于局地热对流引发的降水。较为明显的雨将出现在6~7日,请注意防范局部强降雨、雷雨大风和强雷电等强对流天气。

今明天温度仍然较高,全市最高气温在32~35℃,空气湿度大,人体感觉闷热。

“非典型性”梅雨到末期

在人们的印象中,梅雨总是与“阴雨连绵”联系在一起——“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而今年的梅雨大部分时间都静悄悄的,一旦下起雨来就惊天动地到处看“海”。

那么今年的梅雨为什么会出现这般“非典型性”呢?

记者从省气象台了解到,由于今年副热带高压偏东偏弱,台风路径不确定,梅雨难测复杂,在浙江梅雨就变得不连续不典型。现阶段还有个台风胚胎在阻挠太平洋副高西伸,副热带高压东退蜗居海上,梅雨带在中原—江南之间大幅摆动。

所以看似天天雷阵雨,但大部分时间却是无雨、甚至高温。

历年平均我们省是7月10日出梅,所以,按常理来说,进入7月基本上是进入了梅雨的末期。当然,具体要等副热带高压稳定控制浙江省,才算是真正出梅。而梅雨在末期还会不会发发脾气搞点事情,这个就看“梅”小姐的脾气了!


作者:记者 许佳炜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