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喝了一口放在鞋柜边的“饮料” 杭州85岁大爷鬼门关前走一遭……
发布时间:2018-07-04 14:02:29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那个时候你还叫我尝一口嘞,差点就和你一起住进来了!”昨天下午,在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消化内科病房里,看着邵大爷的身体渐渐恢复,邵大爷的老伴和他开起了玩笑。

邵大爷说:“现在我恢复得不错,再过几天就可以出院了,但万万没想到,当时只不过喝了一口,已经马上吐掉还漱了好几遍口,竟然还会弄到这么严重的地步,差点在鬼门关前走了一回。”

看到淡红色的“饮料”

没有多想就喝了

邵大爷今年85岁,杭州本地人。一周前,邵大爷因为误把“敌敌畏”当成饮料喝了一口,导致重度有机磷中毒。好在送医及时,住院治疗了一周多后,邵大爷的身体已经恢复得很好,现在,已经能够站着和记者聊天了。

说起当时喝的这瓶“饮料”,邵大爷还有些难为情。事情发生在一周前的周末:

邵大爷家里养着一只猫咪,他说:“前段时间天气热,加上家里的猫咪经常出去走,好像带了虱子回来。家里也‘长’了很多虱子,我和女儿、外孙女身上都被虱子咬过,痒得很,就决心要处理一下。”

于是当天白天,邵大爷的女儿专门请了朋友来家里杀虫。“因为杀虫剂对人体有害,那个朋友也告诉我们暂时不要住人,所以我们打算先搬去小女儿家里住一段时间再回来。”

邵大爷身体一直非常健康,既没有高血压,也没有糖尿病,这跟他坚持每天在运河边走路锻炼有关系。那天晚饭后,邵大爷照常锻炼完回到家,没想到意外就在这时发生了。

邵大爷回忆:“我刚要进门换鞋子,就看见鞋柜里有半瓶淡红色的水,当时我以为这是我外孙女喝了丢在这里的。平时,就她最喜欢喝饮料,现在我们一家人要搬出去住几天,留在那里也浪费了,所以,我想也没多想就喝上了一口。”

“饮料”喝了一小口

结果“重度有机磷中毒”

“味道说不上来,有点涩,就感觉不是饮料。我还想让老太婆也尝尝类,幸好……”喝上了一口的邵大爷觉得不对劲,赶快吐了出来。

邵大爷老伴接过这瓶“饮料”,仔细一闻:天哪,这是农药的味道!这不会是白天杀虫以后剩下的那瓶敌敌畏吧?

意识到问题的严重,邵大爷赶紧下楼去找了水池催吐,漱口,老伴则赶紧联系了女儿。

“其实当时身上没什么难过的感觉,就是有点头晕,坚持一下还是坚持得住。本来我都想先去找女儿再去医院的,老太婆说一定要去医院检查下,女儿也电话说一定要去,就和老太婆一起走去的医院。”邵大爷告诉记者,当时他真没觉得特别严重,走了一段路,出了一身汗,都感觉“全都好了”,甚至都不头晕了。

最后,邵大爷和老伴来到浙中医大二院急诊科已经是晚上7点半,误服超过了半个小时。经过血气分析、生化筛查等初步检查后发现,邵大爷的胆碱酯酶只有441U/L(正常为4500 U/L以上)。

“胆碱酯酶是我们临床上判断有机磷中毒的主要指标。”医院急诊科周冰之主任说,“可以确诊邵大爷属于重度有机磷中毒。”

所幸,抢救及时,邵大爷度过了最危险的时刻,头晕、呕吐等症状也消失,转入了医院消化内科进行后续治疗。

消化内科王章流主任说,经过连续一周多的血液滤过、补液、调理等治疗,目前邵大爷的胆碱酯酶指标已经接近正常值,再过几天就可以出院了。

连续两天有农药中毒病人

看到不明情况的液体勿随意喝

周冰之说,类似邵大爷这样的误服中毒事件并不少见。巧合的是,邵大爷住院的前一天,急诊科还抢救了一位50多岁的工地工人,由于误食“奶茶”造成“有机磷中毒”送了进来。

再之前,急诊科还接诊过五位工友把松香水当成“米酒”误食,所幸救治及时,都保住了生命;甚至还有在家撒了农药灭虫而毒倒了自己的病例。

对此,周冰之提醒,如家中存有农药、杀虫剂等有毒物品要妥善保管,可以贴上标签警示、备忘贴并放在指定地方。尤其是有小孩子的家庭,一定要把它们放在孩子看不见、够不着的地方,避免误服。市民若遇到来源不明、成分不明的可疑液体,也千万不要随意去喝。

作者:记者 杨威 阮芝芳 沈笑驰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