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拒绝“油腻” 让人头疼的餐饮油烟污染问题西湖区有了改善
发布时间:2018-07-03 17:44:06 Tue  来源:杭州网

青芝坞一饭店厨房整改前后对比

日常生活中,“油腻”二字可不是个好词,形容人的话,指过分造作、油腔滑调,用作餐饮方面,总会让人有恶心反胃之感,比如它的典型代表——餐饮油烟。

餐饮美食人人爱,但是,餐饮油烟却让人避而远之,近年来,关于餐饮油烟污染问题,也成为了杭城市民投诉的热点。

位于浙大玉泉校区和植物园之间的青芝坞是西湖区油烟污染投诉较多的区域,其中有餐饮店55家。

西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灵隐中队最近查获了一起案例,青芝坞某饭店不经油烟排气筒无组织排放油烟。经查,当事人厨房内有两眼灶,其制作中餐时产生的部分油烟通过炉灶上方集烟罩收集后经净化装置净化排出,部分油烟通过厨房北侧安装的一个排风扇直接排至室外。

经环保部门认定,当事人存在不经过油烟排气筒无组织排放油烟的行为。被查处后,当事人随即拆除了厨房北侧排风扇,并封闭了该处墙体。鉴于当事人规定时间内改正了违法行为,综合执法部门对其予以从轻处罚,罚款2700元。

“这种问题是很常见,很多老建筑没有专用烟道,有的设置也不合理,只有极少数店家才能使用。”西湖区综合执法局执法科工作人员说,对被重复投诉3次以上和被上级督查过的餐饮店,将拔高违法成本。

向餐饮油烟污染这一“城市病”宣战。 今年3月上旬起,西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启动餐饮油烟污染整治行动,排摸餐饮店1568家,检查2688家次,发出整改单200余份。目前,已有51家餐饮店整改,31家关停或转业,已查处的案件达107件。 

作者: 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毛新伟 胡雅若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