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改个年龄到底多麻烦?
发布时间:2018-07-03 17:43:41 Tue  来源:杭州网


今年6月初,家住富阳大源的丁师傅满脸愁容走进了大源派出所户籍室。面对工作人员,丁师傅说明了来意。

原来,丁师傅与前妻王某育有两个女儿,小女儿未满月就夭折了。在给大女儿上户口时,因为大女儿的出生证明在王某的老家江苏,不懂法律的丁师傅一时嫌麻烦,糊涂的用了小女儿出生时的出生证明给大女儿上了户口。

一晃十几年过去了,大女儿眼瞅着明年就要高考了,可是在学校对高考工作的核对、排查中,女儿的年龄上出了问题,需要在6月27日之前改好。这下可把丁师傅急坏了,这才赶紧来了派出所,希望公安机关能够帮忙更改女儿的年龄。

为了证明大女儿的出生年月,丁师傅还拿出了后来到前妻老家取回来的大女儿的出生证明。

面对丁师傅的诉求,大源派出所户籍室工作人员立即开展了相关工作。由于年代较早,当时还没有电脑记录,所以原始档案的查找就费了一番功夫。后来,以原始档案及大女儿出生证明为基础,户籍民警和社区民警又一起多次到村内进行了走访,并制作了相关笔录。

但一系列工作下来,还有最关键的,也就是对丁师傅前妻的调查没能开展。因为丁师傅与前妻离婚已经好几年了,离婚后王某就回了老家,之后就再也没有联系。一时间工作陷入了被动。

但是面对困难,大源派出所工作人员并没有气馁,而是采取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开展相关工作。

经过多次与王某老家当地公安机关联系,终于得到了反馈,王某现在在南京打工。于是民警又立即联系了当地警方,通过多方查找,终于得到了王某现在的联系方式。

好事多磨,刚开始联系王某时,因为王某现在已经组建了新的家庭,因为某些原因并不愿意被打扰,表示不愿意做这个证。

眼看离6月27日的截止日越来越近了,丁师傅急,民警更急。

“放心,我们会帮您的。”一句简单的承诺支撑着民警的工作。

经过多次联系王某,其态度出现了松动,这时候民警适时地让丁师傅的女儿与王某进行了通话。

一句“妈妈”,王某立即在电话那头哭了起来,连说:“民警同志,你们来吧,我愿意做这个笔录”。

6月25日,社区民警一行三人奔赴南京,制作了王某的相关笔录材料。6月26日,大源派出所将所有材料备齐,送报公安分局行政许可科。6月27日一早,大源派出所将改好出生日期的材料,交到了丁师傅的手上。

7月2日,丁师傅打来了电话,说女儿的事情已经办好了,明年可以如期参加高考了,并对民警不厌其烦的工作态度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 汪洋 何晨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