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神反转!欠款百万的建筑“老赖”竟成了法学研究生 司法考试前他慌忙来找法院
发布时间:2018-07-03 17:43:27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90年出生在湖北的张方(化名),从小就很聪明,大学考入浙江省知名学府的建筑设计专业,并在毕业后在该大学设计研究院工作。不久之后,事业顺风顺水的他在杭州买了房,并将其父母接到杭州一起住。

一切都很顺利的他不会想到,之后几年里,他成了欠下百万债款的“老赖”,并考上了法学院的研究生……

被高利息诱惑 欠下百万债

2014年,张方的同事林俊(化名)求助他,他老婆在湖州做资金生意,能否帮助企业临时归还贷款,款项用几天就可归还,并且会按照大概每日万分之八给张方做收益。张方考量再三后,高利息着实让他心动,就把钱给了林俊。

不仅如此,张方还喊上了他的同事和朋友一起投资,共收到450万左右的借款。之后的每月,张方都会收到林俊给的利息,并按比例分给同事朋友。

2015年4月,林俊着急找到张方并告知,款项出现问题。得知消息的张方很慌张,此后每天都心事重重的,纠结了一阵子后,他向一起投资的同事朋友坦白了,并写了《借条》表示愿意还钱。

又等了几个月,同事始终没收到张方返还的本金和利息,于是一起将张方告上了法院。

2015年10月,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判决张方需还款欠下的本金及部分利息。张方拿到判决书后,没有立马还钱,而是仓皇逃回了湖北。

“躲猫猫”的同时发奋学法律 考上法学研究生

其实,张方觉得自己也很委屈,是受害者。

他早已在湖州打了官司,要求林俊及其妻子归还他的借款。官司虽然打赢了,但是林俊那里的欠款也还是没有执行回来。

经历了这几场官司,原是建筑生的张方,忽然意识到了了解法律的重要性。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逃回湖北的他,2016年竟然又考上了湖北知名大学的法律系,成了一名法学院的研究生。

经过三年的研究生生涯,2018年,张方开始准备报考司法考试。

失信人员无法参加考试 慌忙“自投罗网”来还钱

到了6月底,临近考试,张方注意到《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开始施行,而此办法对不得报名的禁止性条件有了明确的新规定:增加被吊销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因严重失信行为被国家有关单位确定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并纳入国家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不得报名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张方深知自己没有执行还款,已属于失信人员,无法报考司法考试。

悔恨不已的他,在三年后又慌忙找到了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说:“法官,我之前不懂法,现在我学了法律专业了,我知道自己错了,我愿意配合,我马上来杭州。”

之后张方也表示愿意将其在杭州的房子作为抵押,并向法院工作人员交出了房子的钥匙。

杭州市西湖人民法院的执行法官表示,待张方将450万债务还清后,会将张方从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撤除,确保何某能够顺利报名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失信人员不能报考司法考试是今年司考的新规定,它给张方在进入法律行业前就清清楚楚地上了一课:诚信才能成为最重要的社会资本,也是对法律从事人员最基本的要求。


作者:记者 许佳炜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