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上城最多跑一次 企业商事登记专设“快速通道”
发布时间:2018-07-01 11:11:58 Su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企业商事登记领域,中介代理服务行业存在着较大的市场需求,但是由于缺乏系统全面的监管,少数机构存在着弄虚作假、乱收费、恶心竞争等不良行为,扰乱了登记秩序。  

在此背景下,6月22日上城区成立全市首家商事登记中心服务促进会,一周时间过去了,“行业监管+企业自律”的创新管理模式运行的如何?记者来到上城区行政服务中心,体验企业商事登记“最多跑一次”。

小许是代办机构的从业人员,上午她15分钟不到便办完了三个企业的商事登记,“以前排队取号子麻烦不说,如果碰到少资料的情况,只能回去补齐再过来一趟。”现在,商事登记服务促进会成立,有不懂的问题可以向专业同行请教,而且过来办事还有“快速通道”,以前需要数个小时还会出现没带资料的情况,如今十几分钟便可完成。

记者现场看到,办事大厅的9个窗口中,为中介代办机构专门设有2个窗口用于“快速通道”,减少业务办理等待的时间,对办事窗口的服务资源进行优化配置。“不少企业会选择中介服务机构代为办理。”上城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中心主任王晓杭说,2017年以来,上城区新设立的内资企业中,通过中介服务机构代办的新设企业数量达7200余家,占总新设企业的54.46%。

“0号”窗口

中介代办机构有了“快速通道”,普通市民过来商事登记的办事速度会变慢呢?记者办事大厅内看到,还有一个“0号窗口”,所谓“0号”,即受理等候“零时间”,这个窗口主要针对来办理商事登记的普通市民。

以往他们必须排队轮到窗口后,才能得到咨询问题、核对材料等接待服务。因此往往在受理过程中需要耗费很多时间来修正有关材料中的缺漏和错误,不仅使当事人感到办理过程不顺畅,而且可能使比较重要的问题无法得到及时纠正。

为此,上城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中心专门设置了“0号窗口”进行导办服务,在这里可以提供辅助服务、业务咨询、引导服务等一条龙服务,帮助其做好申请受理前的所有准备工作。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沈喆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