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良渚之光:诗人、作家走读美丽洲,看五千年文明之光如何照耀今日梦栖小镇
发布时间:2018-06-30 20:49:12 Sat  来源:杭州网

图片为坐落于良渚文化艺术中心的晓书馆一景

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增长智慧的重要方式,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精神发育以及文明传承的重要途径。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从来都有着优良的阅读传统,从结绳记事到仓颉造字,从四书五经到唐诗宋词,从程门立雪到凿壁偷光,中国崇尚读书继世之风绵延数千年。

良渚博物院鸟瞰图

诗人写道:我们都习惯仰望星空,却忽略了脚下这块土地,那才是离我们最近的星星。良渚,是杭州的又一处世界级文化地标,也是中华文明的曙光地。在这颗“离我们最近的星星”之上,我们更要倡导全民阅读,共建书香社会,将先民遗留下来的文明传承并发扬下去。

为此,杭州良渚新城管委会、良渚街道联合杭州文化金名片『我们读诗』,特别开展了“书香良渚:悦读季”系列活动。

图为杭州市余杭区良渚街道副主任沈丽月女士为采风诗人们介绍位于梦栖小镇的大师村,这里由原来的粮仓改造而成。

图为杭州市余杭区良渚文化村社区主任夏颖女士为采风诗人介绍这个被誉为“最美小镇”的良渚文化村。

图为杭州市余杭区良渚街道新港村党委书记何建国为采风诗人们介绍新农村建设的情况。

6月27日至29日,秉承“书香良渚·全民阅读”的主题,我们特别邀请了鲁迅文学奖得主刘立云、王自亮、海岸、卢文丽、颜峻、韩松落、泉子、任轩、冯国伟、萧耳、彭涛、卢山、娥娥李、张海龙等15位诗人及作家来到良渚,进行了一场为期三天的诗歌采风活动。

杭州因诗而名,诗就是杭州自古及今最重要的文化标签。从白居易到苏东坡,从“春来江水绿如蓝”到“水光潋滟晴方好”,从张岱到戴望舒,从“西湖梦寻”到“江南雨巷”,杭州从来都是一座诗歌之城。而良渚还有另外一个名字——“美丽洲”。如若无诗,何谈美丽?

采风诗人在良渚古国的瑶山祭坛

作者:记者 徐文杰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