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董卿现身杭州 推荐学生阅读《红楼梦》《围城》
发布时间:2018-06-30 13:41:06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一条布满音符长裙,一弯月牙般利落的短发。6月29日晚,著名主持人董卿现身浙江音乐学院。

从主持奥运、世博闭幕式到连续十三年相伴春晚, 她是幽默风趣的著名主持人;从诗词大会到朗读者,她过渡做制片、导演。

昨晚,她在浙江音乐学院大剧院,与在座的同学们分享了“从《朗读者》看电视节目的创新与影响”。

《朗读者》谈“初心”

通过“访谈+朗读+轻解析”传统文化新创新,《朗读者》在第一季开播时创下超高收视率。

不少人总结,看这个节目需要二刷。一刷,刷的是人间百态的故事,二刷则感受文字情怀,理解文字温度。

豆瓣上有网友评论“看懂这个节目只需要一点点素养,看下去这个节目却需要不少耐心。”

诚然,《朗读者》似乎总是强调共情力,缺少了一些套路和竞技赛制带来的节目好看度。与其说,我们对《朗读者》爱不释手,更不如说它满足了大众对于知识、审美、情感的多重高阶需求,缓解了在信息碎片化时代的“文化空虚”。董卿说:“我以为《朗读者》会是一个孤独的孩子,没想到出生时满天星光。”

《朗读者》目的不是让观众简单地屈服于流泪的意愿,而是能在流泪后产生思考,董卿老师这样阐述。

第二季《朗读者》大谈初心。初心是继续“用最真挚的情感、最美好的文字,抚慰人心。”在矫情和感性之间,董卿把控力度,引发大众思考。

她在讲演里提到几种创新:结构上的创新——像看一本书一样看电视。朗读方式也有一些创新:邀请贾平凹时,采用多人朗读;邀请清华大学大师、学子们一起朗读“明德亲民,止于至善”时采取“跨时空”朗读;中英文合诵,贾平凹方言朗读……

读本的创新是有选择的,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视觉上的创新指与文字匹配的典雅与高贵。

用情怀代替光环,围绕这些札记,读者感受到了节目的用心,感受到”现代的人物还原经典的灵魂”这样的主题。

作者:记者 黄雯晶 郑维维/文 方建飞 /图 视频 林舒然  编辑:徐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