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城市管理有多智能? 先来看看环卫工人手上戴的手环
发布时间:2018-06-27 17:54:05 Wed  来源:杭州网

市民代表正观看智能城管系统的介绍

城市管理是项精细活,小到家门口的市政管线,大到河道的清淤排涝,涉及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想知道城管工作人员是怎么工作的吗?想知道他们的亮点有哪些么?

为了让更多的市民走进、了解城管工作,6月27日上午,上城区城管局开展了以“走进城管·共建共享”为题的“城管开放日”活动,上城区24位市民代表参与此次活动,深入了解智能城管指挥平台。

活动中,市民代表在城管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智慧城管指挥平台,观看了宣传片以及“智慧应用”的现场演练。

执法人员21人,执法车辆14辆,巡查发现375件……一个个清晰的数据展现在智慧城管指挥平台上,实现了实时公开各区域执法动态,这就是智能数字化的魅力。

上城区智慧城管系统于2010年建成,于2015年进行升级,全面覆盖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市政园林、环卫保洁、河道绿化等职能。

智能手环(图片来源:上城城管局)

有多全面?举个例子,城管局为近550名环卫人员配备了智能手环,可以实时环卫实时状况进行监管,还能做到实时定位、签到退出、紧急事件呼叫等功能。

“类似的智慧城管案例还有很多,通过信息技术提升城市管理手段,使城市问题由传统的被动应对转变为主动发现。”上城区城管局规划科技科副科长方向军介绍,这套智慧城管系统覆盖了全区30万个城市部件、220类城市管理相关问题进行主动巡查监督。今年以来共处置城市管理部件事件3.6万件,处置率为100%。

除了感受智慧城管的信息技术,市民们来到城管工作现场,做一回“考官”。新开河,对不少老杭州人来说并不陌生,全长4.6公里,是杭州城内的一条重要河流,一代又一代的孩子们在河边嬉闹长大。

城市飞速发展,新开河的环境压力更重了,河道工作者们也对其采取过多次综合整治,今天上午,市民代表们来到了甘王路市民公园,了解新开河清淤工作情况。

河道清淤就好比给河道“洗洗澡”,是做好“五水共治”的前提条件。此次新开河疏浚范围为:加油站南侧小桥至市场桥,河道疏浚长度约为2200米,河道平均宽度约为10.36米,平均淤泥淤积厚度约0.5米,勘测清淤方量为8684.61立方米,施工工期为45天。

基础设施运行科负责人介绍道,此次清淤采用降水设置围堰的清淤工艺,通俗的讲就是把河道水抽干后用高压水枪对淤泥进行冲刷,再用泥浆泵输送到婺江路西南侧淤泥临时沉淀池场地,实现淤泥的彻底清除。同时,因为新开河现状设置有大量水生浮岛,因此在清淤时将采取保护措施,将河道实施范围内的浮框拖拉至未施工的范围,待清淤完成验收后再迁回、恢复原貌。

河道淤泥清理干净后,水更深了,河面更宽了,更加有利于水体的流动和水质的保持。2018年,上城区计划完成清淤河道3条,总长约7千米。

活动结束后,来自小营街道长明寺巷社区的市民陈招友十分感慨,“以前总以为城管就是管小摊小贩的,今天参加了活动,了解到城管的工作也是很广泛的,而且智慧城管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城管做好职能工作的同时,我们也应积极配合。”

作者:实习生 娄晓涵 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郑丹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