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月薪8万的“优质男”竟在杭州影院偷偷换走身边人的4万现金……
发布时间:2018-06-27 17:31:47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微信还是联系不上,这肯定不是恶作剧了,小雅选择报警。

2018年3月26日,小雅到派出所报警,她被一个网上认识的朋友“骗”走了4万元钱。


线上网友发展到线下 毫不犹豫转4万到卡上

去年年底,小雅通过交友软件认识了一个自称马某的男子,国际知名公司工作,月薪8万,在和马某聊天的过程中,小雅发现此人张口就是西方文学、中国文学、外语等,让她觉得此人很有品味,线上聊天发展到了线下,后来在上海见了一面,小雅对高大上的马某产生了好感。

今年3月份的时候,两人又相约杭州见面。3月25日中午左右,马某拎着一个装着4万钱的袋子到了小雅的住处,让小雅帮个忙,说他们公司可以报销钱款,但是他的钱不能直接存到他的卡上,需要走账,想让小雅取4万元存到他的卡上,马某再把4万现金给小雅,小雅很信任他就同意了。

到了一家银行取了4万元存到了马某的卡上后,小雅就马上想把袋子里的4万元存到她的卡上。马某说,这样的话,他们公司会查到的,还是等过段时间到别的银行存回去。马某提议去吃饭,之后又去看电影。


电影院里“变戏法” 成功金蝉脱壳

看了一半,马某说,他这个人有点强迫症,他给小雅的钱中有几张旧币,他要把它换成新的,于是小雅就把装钱的袋子给了他。

他到过道上换钱去了,回到座位上,马某说有个重要的客户电话要打,要出去打电话,几分钟后,问小雅借电话说他的手机没电了,小雅给了他电话,过了会马某又说,要到外面找个地方充电,就出去了。

小雅等了半天,看完电影也没等到马某回来,先发微信联系他,结果找不到他的微信,再加显示不存在,再查看袋子里的钱,发现是银行工作人员练习数钱用的练功券。

起初小雅还认为是马某的恶作剧,但直到第二天还联系不上,于是报警。


诈骗惯犯换新装 涉嫌盗窃罪被起诉

4月7日马某被警方抓获,他的身份全是包装的,连名字都是假的,职业、收入等也是假的,之前就因诈骗判过刑。

3月份的时候,他因为没钱,债主也催得急,想到要去见小雅,就从网上买了练功券。他说:“奔杭州的目的就是为了‘搞’钱。”

袋子中的钱是真的,只是在看电影的过程中,以换旧币为名把小雅的钱要来,趁着电影院黑,用练功券将真钱换出,之后,又以借打电话为名,将小雅手机中的他的微信等联系方式删掉,再以为手机充电为名,直接离开电影院,连夜退房,坐飞机逃跑。

西湖区检察院审查后认为,本案中马某有两个行为,一个是虚构事实欺骗的行为,以走账为名,骗被害人取钱又存钱。

但是这个过程中马某将4万现金交付给了被害人,即这4万现金已归被害人所有,只是后来在电影院中,马某再将交付的现金用练功券调包的方式实施了秘密窃取行为。

因此,前面的欺骗行为只是犯罪预备,马某的行为应当定盗窃罪,遂以涉嫌盗窃罪对马某依法提起公诉。




作者:记者 许佳炜 通讯员 西检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