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最多跑一次”改革再升级 “警察叔叔”APP新增11项服务
发布时间:2018-06-27 17:32:01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阙先生是萧山一家涉外企业的行政总监,主要负责企业出国洽谈业务的组织和保障。上个月,他帮一批员工通过“警察叔叔”APP预约办证,很快就在党湾派出所出入境受理大厅办结了证照业务。

“整个办证流程真是方便了很多,办理事项一次告知、申请证件一次办结,关键是能通过‘警察叔叔’APP预约办证,连排队都不用。”阙先生不禁对杭州公安升级“最多跑一次”,优化“移动办”的举措点赞。

6月27日,杭州召开“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工作进展新闻发布会。会上,市公安局、西湖区和富阳区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中实施的特色举措和成绩亮点。

“警察叔叔”APP6月底前还将新增11个服务事项

11月底前在全市实现15项户籍业务“全城通办”

据了解,今年以来,杭州公安继续优化完善“警察叔叔”APP,丰富公安办事事项,特别是在改善营商环境上下功夫,新增公章刻制备案、娱乐场所备案、旅馆业行业许可证核发等8个服务事项,实现企业主只要在家中点点手机即可办理各项业务,无须再跑公安机关。

截至目前,“警察叔叔”APP已推出交管、出入境、户籍、流口、消防等线上项目44项,6月底前还将新增11个服务事项。

此外,杭州公安还率先在省会城市推出户籍业务“全城通办”,对现有户籍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建设户口专用章电子印章库,并重新梳理业务受理流转模式。据悉,第一阶段会在萧山分局开展试点,预计7月份将在萧山实现婚姻状况变更、个人户籍类证明查询、居民户口簿补(换)领等3个事项“全区通办”。

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金捷表示,试点成功后会向全市进行推广,预计在11月底前在全市实现市内户口迁移、户口注销、性别变更等15项户籍业务“全城通办”。

西湖区首批24个“就近办”服务点实现对外服务

预计今年日均服务居民4000人次

今年,西湖区把“全面推进公民个人事项‘就近办’”工作列为政府8件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按照全区居民“15分钟政务圈”全覆盖的要求,西湖区从去年12月开始启动这项工作,截至今年6月,全区首批24个“就近办”服务点已全部实现对外服务,首批25项公民办理事项实现“就近办”。

据西湖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叶泽透露,目前所有“就近办”服务点日均服务居民1700余人次,预计今年日均服务居民可达4000人次。

办事“一张清单”,流程“一套指南”,前台“一窗受理”,就近“一区通办”,后台“一网通办”,实现“一库共享”。这“六个一”制度,是西湖区推进公民个人事项“就近办”的核心。据了解,西湖区将原人社、民政、卫计、公安、残联5大业务窗口统一整合成了综合窗口,并且让社保参保证明、流动人口基本信息、户籍信息、房产证明信息等70类个人业务的办事材料实现了“一键查询”。

此外叶区长还表示,按照市里统一部署,西湖区将分批实现28台综合自助服务机的投放和对外服务,确保6月底前在11个“就近办” 服务点设置到位,9月底前实现24个“就近办”服务点全部到位。

富阳:材料共享,让群众感受到改革的温度

今年3月份,刚刚怀上二胎的孙女士夫妇前往富春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办理生育登记。为了“保险起见”,她带上了夫妻双方的身份证、结婚证、户口本以及大儿子的出生证明等材料。然而在办理时孙女士发现,只需要提供她本人的身份证就可以办理生育登记。

据了解,今年富阳区进一步梳理31家部门121类共享数据接口需求,已经完成参保、不动产、婚姻登记、户籍、残保、困难家庭等七类个人办事常用的数据归集,明确已经共享的材料不再向当事人收取。

富阳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霖表示,对一些办件量大、能够集中办理的事项,富阳都采取统一办理,方便群众。

比如,富阳里山镇安顶山村是有名的“安顶云雾茶”产区,在产销旺季,茶农都要村里开个证明,然后到镇里盖章,凭着这张《初级农产品自产自销证明》,在国税部门开票时可以减免税收。有时经办人不在,老百姓需要跑好几趟。

可是今年,村民的幸福指数一下高了起来。原来,国税部门开展了进村服务,他们将村里所有的种植户信息进行收集,统一提交到镇里审核后,录入到了开票数据库里。村民凭一张身份证到国税大厅直接开具证明,并减免税收。这一做法被村民亲切地成为“农民贴心桥”。

据了解,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富阳聚焦公民个人办事改革,重点突出办件量大、个人常办、与基层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事项,累计精简143种490份材料,住房公积金提取、个体劳动者参保登记等281项公民类事项实现凭身份证办理,为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