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遴选优品电商助农 杭州以标准建设推动品质电商发展
发布时间:2018-06-27 17:41:23 Wed  来源:杭州网

      (视频新闻)

云选优品推介会现场

随着电商的兴起和网购的大热,“足不出户买买买”成为了大家的日常,比如网购农产品,以前还得去菜市场货比三家、挑挑拣拣,如今网上下单,几小时后快递送货上门。方便么?方便,但是消费者往往也有诸多顾虑:商家会不会以次充好?该农产品是当地的优质特产么?电商平台上销售的产品有质量监控么……

为助力原产地优品电商产品上行、培育地方特色电商产品品牌、推动地方产品与电商企业合作,以标准建设推动品质电商发展。杭州市电子商务反假联合会联合相关会员单位推出每月一期的云选优品推介会,并在杭州网开设专栏介绍电商助农信息。

6月27日上午,云选优品首场推介会舟山海产专场在杭州西溪湿地举行。杭州市电子商务反假联合会搭台,政府、当地供应商、电商平台互利合作,打通电商一体化销售链。

作为当地的龙头产业,舟山海鲜家喻户晓,离舟山数百里外的杭州,怎么在海鲜打捞上岸后第一时间吃到呢?舟山国际水产城副总经理王元峰介绍,除了日常的销售活动外,舟山海鲜还将结合重大活动和海鲜时令。

比如九月份推出的“开渔第一捞抢购”、“十月东海带鱼节”、“十一月鲳鱼节”、“十二月红膏蟹”等系列活动,特别是联合电商平台、物流和先进保鲜技术,让东海打捞出的海鲜,当天即可出现在杭州市民的饭桌上。

杭州市电子商务反假联合会与企业签订战略合作

在今天的推介会上,杭州市电子商务反假联合会分别与浦江县网络经济发展局、舟山国际水产城、宁波东海兴业水产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携手共进,助力农业电商继续向标准化、品牌化方向前进,形成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联动的生态链体系,促进传统电商向新电商转型升级。

其中,都市快报、云集、甲骨文超级码、老爸评测、杰夫电商等企业加入杭州市电子商务反假联合会,成为大会新会员单位。

面对消费者普遍关心的电商打假问题,其实早在2013年,杭州质监部门便在全国率先提出构建互联网时代质量治理新体系的设想。

2016年,杭州质监部门更是联合多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杭州市电子商务反假联合会”。这个联合会的成立和发展,进一步帮助打击电商假冒伪劣,帮扶电商产品质量提升,为中国制造品牌培育保驾护航。

共建共享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标准的大背景下,如何将当地优品推介给消费者?特别是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农业”战略的深入实施,农产品电子商务已成为发展县域电商的重要切入口,电商助农迫在眉睫。

作为乡村振兴的加速器,电商在推动地方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一些原本“藏在深山无人识”的土特产借助电商渠道走向了城市。“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业态、新模式正成为推动农业现代化进程的新引擎”。全国电子商务质量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邵新华说,杭州市电子商务反假联合会提供平台,和浦江县网络经济发展局利用“互联网+”现代农业销售开展战略框架合作,加强对“互联网+”现代农业有关方面的探索。

如何助力农产品电商的健康发展?邵新华介绍,除了“育人”、“育品”两手抓外,还应以“互联网+”标准为驱动,发展智慧农业、精细农业、高效农业、绿色农业,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现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


作者:记者 刘文昭/文 方建飞/图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