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两岁男娃“心病”轻松解决了 这种心脏病在浙大儿院可进行日间手术!
发布时间:2018-06-27 17:23:41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6月26日上午九点多,杭州2岁男孩磊磊(化名)和家长高高兴兴从浙大儿院出院了。此前,因儿子患了先天性心脏,磊磊家长焦虑痛苦、寝食难安,没想到,只用了24个小时,全家的“心病”被日间手术轻松解决了。

“先天性心脏病”这个诊断一出现,很多家长感觉“天都要塌了”。日间手术则意味着住院、治疗、出院都在同一天完成。以往,我们不敢想象先天性心脏病这种病情严重、危害大的疾病能够在日间病房完成,而现在,依托雄厚的技术实力,浙大儿院心脏中心介入治疗先天性心脏病能够做到日间手术了。6月25日上午时间,浙大儿院首台动脉导管未闭介入日间手术顺利完成,手术由心血管内科朱卫华主任医师指导,傅松龄、胡坚两位医生合作完成。

几天前,磊磊在社区卫生院检查出心脏有杂音,家长心里十分焦虑,连忙带着他来到浙大儿院就诊。随后,磊磊被诊断为动脉导管未闭,需要接受手术治疗。这个消息让全家人都“懵了”,可让他们没想到的是,挂号、各项检查都特别方便,从术前宣教,到实施手术、术后观察,直到出院,总共用了一天时间,各个流程都便捷顺畅。

6月25日中午12点,磊磊被推入病房。一个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磊磊也回到病房。看着孩子恢复得这么快,磊磊的妈妈开心地说:“在社区检查出小孩有心脏病,我们都吓坏了,赶紧带磊磊来浙大儿院,通过手机app挂号,然后检查了心超、抽血,并做了脑电图和胸片等检查,之后医生就给我们预约了手术时间,还很仔细地叮嘱了手术前的注意事项。没想到中午手术,观察一下没有问题第二天就可以出院了。心脏病能这么快就治好,太意外了,太感谢了。” 

浙大儿院住院服务流程通畅、快速,手术的质量更是让家长格外满意。心脏介入手术只在磊磊大腿内侧有一个小创口,创口小得让人以为只是被针扎了两下。术后不一会儿,磊磊就清醒了,吵着要下床玩,一点也不像刚动过心脏手术。

浙大儿院心血管内科心导管室负责人傅松龄介绍,以前患有动脉导管未闭的患儿大致的就医流程是:周一收治进院,周二术前谈话,周三正式手术,周四、五术后观察然后出院,整个流程需要5天左右。因治疗周期问题,常常遭遇患儿身体不适需要改期手术的问题,造成了医疗资源调配效率的下降,也因此患儿预约后存在等待过久的问题。

为此,浙大儿院心脏中心经过了日间手术准入制度、日间手术病种准入制度的评估,将无合并高危因素的单一动脉导管未闭纳入了日间手术的范围。主要原因是这种病在儿童中较为常见,据统计此项手术占到该科室总手术量的40%以上,且手术操作相对简单,手术风险和术后并发症风险都较低。这项改革为患儿和家长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大便利,住院时间缩短为一天不仅缓解患儿及家属的焦虑情绪,也减少了院内交叉感染的机会,能更好得保证患儿快速康复。同时,也降低了一些非医疗费用,未来,心血管内科的日间手术病种有望扩大,让更多的孩子得到日间手术带来的便捷。

很多家长最关心的问题是“日间手术大幅缩减了患儿的住院时间,医疗质量如何保证?” 

浙大儿院日间手术负责人黄寿奖介绍,作为综合实力稳居国内前列的综合性儿童医院,日间手术的规模化开展,也对医院就诊流程科学化和术后随访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浙大儿院配备细致的术前评估流程、先进的手术室条件和设备、专业的手术医生和麻醉医生。开展日间手术的医生均由高年资的医生担任,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医院还举行定期培训和考核,技术符合标准才能上台;其次是患者准入评估,对于体质较弱或其他特殊情况的患儿,一般不进行日间手术。 

为了让患儿和家长住院治疗更便捷,最近浙大儿院开设了入院准备中心,日间病房的住院患儿“最多跑一次”就可以完成住院手续。以动脉导管未闭为例,患儿通过入院准备中心一站式服务就能接受术前宣教、预约手术时间、术前检查、出入院办理等项目,从入院到出院24小时内就能完成治疗。术后观察和随访方面,医院不仅有咨询电话,还通过微信公号反馈术后回访情况,严密监控并发症的发生,一旦孩子出现异常,微信公号的反馈量表通知给医生,医生会给予及时的治疗意见。这样的日间手术十分便捷,受到很多家长的欢迎。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王雪飞 鲍婕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