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一医院每天接诊200例犬咬伤病例 最小的还不到1岁
发布时间:2018-06-27 17:23:43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杭城气温逐日升高,宠物们也开始躁动起来,犬伤门诊就诊人数也是不断提升。记者从杭州市红会医院犬伤门诊了解到,平均每天新咬伤患者100人左右,加上复诊,每天犬伤门诊量达230一250例。

    “被咬伤的主要是狗主人。”犬伤门诊医生章权告诉记者,他接诊的被犬咬伤的患者中,最小的连1周岁都不到。

章权提醒家里养了猫狗等宠物的家长,要加注意看管好宝宝,避免被自家宠物抓伤咬伤。

    他建议,小朋友和犬类等宠物接触玩耍时,旁边最好有家长监护。“狂犬病致死率100%,一旦被狗咬伤(尤其是野外狗),必须立即到医院进行正规化的治疗和接种疫苗,避免悲剧的发生。”

    如果被犬咬伤,该怎么办呢?章权表示,首先要做的就是冲洗伤口:要马上用流动的水冲洗伤口,把血挤出去。如果有条件,最好用20%的肥皂水进行冲洗,连续冲上20分钟-30分钟;接着用碘酒消毒,再用酒精洗掉碘酒,如此反复3次。

    “伤口尽量不要包扎、不缝合。”章权说,伤口处理完毕,要及时接种狂犬病疫苗。在接种疫苗期间应注意不要饮酒、不要喝浓茶,避免剧烈运动及过度疲劳,防止感冒。

    那么,该如何避免犬咬伤,章权表示,学会真正理解犬的行为很重要。

    学会观察犬类进攻前发出的信号,如:弓背、背毛竖起、尾巴竖起、发出低吼等威胁性的叫声;当犬面目狰狞露出尖牙时不要误认为它在向你微笑,请警惕,它是对你发出警告。

    陌生的犬逼近时要保持冷静,慢慢地、静静地后退,但是不要直视动物的眼睛。

    注意:当你想抚摸陌生的犬时,不要随意就把手伸到它头顶上。抚摸它的头,会让它们的视野产生轻微震动和摇晃;摸它的耳朵会让它们暂时失聪。轻轻抚摸它们的胸部就行了。

    若被犬攻击,并被扑倒在地,应该蜷起身体,护住自己的头和脖子,不要乱跑,也不能去踢动物或者表现出自己的恐惧,甚至激怒它;若手边恰好有背包、自行车等“挡箭牌”,就把它们挡在中。


作者:通讯员 湛郑辉 张弛 记者 杨威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