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体验一次 平安一生 VR消防安全体验吸引市民
发布时间:2018-06-26 14:36:29 Tue  来源:杭州网


跟生命密切相关的消防安全知识你掌握了多少?多数人的答案是“很少”或者“几近于零”。

那么,如何让消防安全知识入心入脑,构筑一道“远离火灾,平安生活”的绿色屏障?

日前,一场以省公安消防总队“全民消防我行动”为主题的VR消防安全体验公益活动,在杭州有序展开。

一家张贴着“体验一次,平安一生”醒目标语的VR消防体验馆,吸引了一拨又一拨的市民。“这个真的不错,眼前就好像真的燃起熊熊烈火,非常真实,让人有一种紧迫感。但是又不能着急,每个步骤都要亲自操作,而且还要动作到位才能完成。这样的方式,不仅接受度高,还挺新鲜的。”现场参与体验的张先生说。

活泼好奇的小朋友更是跃跃欲试争着体验。现场一位中学生说:“我好像置身于真实的火灾现场,一步步地进行灭火、找出口逃生、寻求救助等。而里面的解说员不但为我做引导,还告知所处环节引起火灾的主要原因,让我受益匪浅。回家后,我要把这些知识传授给爷爷奶奶和爸爸妈妈。”

据VR消防安全技术服务专员介绍,体验馆主要分为消防安全基础知识区、家庭火灾隐患排查实训区,以及灭火和火灾逃生区、VR消防器材展示区。其创新之处在于,它改变了传统的安全教育方式,突破时间、空间上的限制,模拟危险情景零风险。它利用最为前沿的虚拟现代科技,在现实生活中植入虚拟火灾场景,打造沉浸式的火灾消防场景体验。让用户在面对真实发生火灾时,能运用体验时所掌握的消防安全知识,进行火灾扑救、机智逃生,或者自我保护、寻求帮助等等,最大限度地降低财产损失,减少人员伤亡。

活动当天,记者发现此种寓教于乐的学习、实训消防安全知识和技能的运营模式深受市民欢迎。这体现了杭州市在传统消防宣传工作中,以科技为抓手,注重开拓、求变的创新思维与超前设计,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全面掌握消防安全知识。

负责人介绍,VR消防实景体验希望能通过当下最时髦的方式,来传授灭火知识,提高逃生自救能力。”


作者:记者李建刚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