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陆苏《我想要的生活》就是和美好的一切在一起
发布时间:2018-06-25 13:44:12 Mon  来源:杭州网

陆苏《我想要的生活》

杭州网讯 喜欢自然,喜欢草本,喜欢和花朵抵死缠绵地相互驯养,喜欢在清晨的微风吹拂里听第一声鸟叫,喜欢一家人整整齐齐地在小村庄里与草地、竹林、晨烟、暮霭甜蜜蜜地相守,土土地温暖生活。春天制茶摘樱桃,夏天在田地里听蟋蟀叫,秋天忙着收谷子,冬天的晚上就吃妈妈做得桂花糖。陆苏的文字,就是她的生活——每日不尽相同,满是心喜——她爱极了这个让她成长供她玩闹的小村,所有这里草本的、木本的、肉本的声音,都是她文字创作的母语。她把不知名的小村庄写成了呼兰河,却让人觉得本该如此。

6月23日,陆苏《我想要的生活》新书首发式在钟书阁杭州店顺利举行。

该书作者陆苏,是一位把柴米油盐的生活过成诗的作家。身为中国作家协会的一员,她一直长于散文和诗歌的创作。她的写作简约又轻盈,专注于描写平凡的事物,又试图让事物渗出些许细碎的光来,绕开了当下生活的焦虑和繁复,只是寻求与自由与宁静与心性有一个意外的相逢,并本色地去让事物呈现寻常的一面。

为何会选择这样的一种生活呢?陆苏表示,“繁华的都市给人们带来了方便快捷和新奇体验的同时,也少不了浮躁和压力。缺啥补啥,缺美好就补美好,因为太容易迷失在高欲望、快节奏的成人世界里,所以会本能地寻求一份自由和纯真。只有在小村夜晚寂静的星空下,在鸟声洗脸的清晨,我才能找到那个自在欢喜的自己,只有让书桌与草木为邻,让日子沿着二十四节气蔓延,跟着一片叶、一朵花的一辈子前行,我才觉得生活是真实而贵重无比。自我,天地,一切都如此清晰。” 

谈及她的写作动力,她这样分享说:“我为什么会喜欢写作呢?一是看见美好的事物就会怜惜、不舍得它们消逝,想要通过自己的笔留在记忆里,想要在以后的日子里也可以拿出来与喜欢的人分享;二是希望能够通过写作的方式抵达自己的内心,仓促过活让我不安,庸碌日常使我焦虑,所以通过文字为自己创造一小方桃花源,让我能够全然接纳自己,与种种世事和解,与自我和解。”

新书首发活动现场

 

正如陆苏所讲的那样,在成年人的世界里,充斥着残酷的生存法则和冷冰冰的交易,“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样的诗与远方,真的可遇而不可求。所以,“归园田居”成了一大热潮,就像每个热闹的角落里总有一场赶不走的广场舞,每隔一段时间,就有城市人群在“逃离北上广”,或是去“隐居终南山”……

对此,陆苏也分享了自己的理解。“很多人都向往诗和远方,如果可以,我也想像古人一样隐居田园,看书写诗种花弹琴,可时代不同,我们不能全然这样。现世的隐居,其实很多人都很难真正抵达,因为首先要生活,还要有责任。归园田居不是在放弃什么,而是要索取更多。这几年大家都在这条路上前赴后继的,‘逃离北上广’也好,‘云南大理梦’也罢,在大城市走得太快又太孤单,‘慢生活’越来越得人心,大家都想要慢下来,想要在一片舒适恬淡的田园生活中寻求一份久违的归属感和存在感。因为人,必须有自己的存在和归属,才会觉得快乐,觉得自己真实的活着。我想我无力改变别人,但起码能做好自己,在庸常的日子里活出自己喜欢的样子,做自己想做的事,爱自己想爱的人,热爱一切触手可及的美好。我就在自己心里隐居。”

《我想要的生活》讲述小村生活的平淡和琐碎,却用这份文字的沉静和单纯,抚平了一颗颗或浮躁或困倦或疲惫的心,带给人一种有别于他的美好和新奇。在这本书里,可以暂别颠仆谋生的城市,远离喧嚣冷漠的人群,摒弃掉各种高高低低的标签定义,就这样回到小村,回归自然,和亲爱的花草树木一起,和家人一起,有温暖和向往,还有让心放空的草本时光。它是一种自我寻找,也可以给你提供一个答案、一种可能——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李建刚